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洪时中:地震一直频繁 2012年世界末日只是传说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3月18日08:03
“地震教授”洪时中
“地震教授”洪时中

智利地震区灾后重建新华社发
智利地震区灾后重建新华社发

  “地震教授”洪时中昨日在“天府科普大讲堂”漫话世界地震“大势”。

  洪时中谈地震

  即使在地震高发期,也不是所有的地震带都会发生大地震,更不是天天都会发生大地震。在地震的相对平静期,也不是就完全没有破坏性地震发生。

  智利地震和中国大陆的地震,特别是和四川地区的地震,没有直接的关系。

  强震的余震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二阶段是强余震偶有发生,有感余震不时发生,一般在主震后的数年之内,仍然需要警惕。汶川地震现在正处于第二阶段。

  洪时中观点

  ■地震还是那些地震,它有规律又随机地发生着,从来不管降临的地方是人口稠密还是人烟稀少。

  ■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动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目前已进入余震活动第二阶段。

  ■防震减灾,每个人都有事可做,其中之一是家装时切忌搞野蛮装修。

  “最近,有不少网友调侃说,地球已经调到振动档了,联想到此前上映的灾难电影大片《2012》,不少人更是诚惶诚恐。我想借用时下最流行的一句话,不要迷恋2012,世界末日只是个传说!”昨日上午,在四川家喻户晓的地震专家洪时中走上“天府科普大讲堂”,诙谐的开场白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现场200个座位挤得满满当当,没有位置的人只好坐在过道上,为的就是一解近期困惑于心的“频繁地震”之谜。

  释疑:地点不同伤害不同

  洪时中分析,首先是发生的地点不同,海地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区,震中距首都太子港仅约15公里,而智利地震发生在海底,几乎所有中等以上城市距震中都在100公里以上。其次,地震发生时,海地的大城市正好在断层的延伸方向,太子港正好在震中的东面,在等烈度线的长轴方向,破坏特别严重。而智利国土在发震断层的垂直方向,智利陆地上人口较密集的地区在断层的东面,在等烈度线的短轴方向,地震烈度衰减得特别快。

  疑问 智利地震与四川地震有关?

  现状:全球范围内,当前绝大多数地震都发生在板块边界,其中全球地震的70%分布在“环太平洋地震带”,15%分布在“欧亚地震带”,还有5%在大洋中脊,最后约有10%分布在板块内部。今年以来发生的几次大地震,所罗门群岛、琉球群岛、智利都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海地也位于板块边界。

  释疑:板块活动不同无直接关系

  当前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地震都发生在板块边界,其中全球地震的70%分布在“环太平洋地震带”,15%分布在“欧亚地震带”,还有5%在大洋中脊,最后约有10%分布在板块内部。这是统计学上的规律性。再来看看今年以来发生的几次大地震,所罗门群岛、琉球群岛、智利都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海地也位于板块边界。洪时中说,这4次大地震的发生是完全合乎地学原理的,是正常的地震现象。

  “智利地震和中国大陆的地震,特别是和四川地区的地震,没有直接的关系。”洪时中说,引发这些地震的板块活动不同,距离遥远,难以有直接的物理作用。他指出,地震活动的起伏并不完全同步。从时间进程上分析,上世纪40、50年代,世界7级以上地震频度高的时段,中国大陆强震确实比较活跃。1960—1965年,世界特大地震集中的时段,中国大陆反而比较平静。1966—1976年,中国大陆地震比较活跃,但世界范围的地震却并不太活跃。从我国近几年来的地震活动水平来看,2008年地震非常活跃,发生了汶川8.0级地震、于田7.3级地震、6.0—6.9级地震8次(不包括汶川地震余震)。2009年相当平静,6.0级以上地震仅2次,最大6.4级。2010年至今也是相当平静,没有6.0级以上地震,5级多的地震仅4次,最大5.1级。目前,我国大陆地震活动处于平均地震活动水平,是一种正常的能量释放。

  洪时中谈地震

  国外

  疑问 现在已进入地震“高发期”?

  现状:截至昨日,今年全球发生7级以上地震5次。其中,1月13日海地7.3级地震和2月27日智利8.8级地震尤其引人关注。很多网友对这个阶段密集来临的地震群表示担忧,不少人认为地震产生了如“蝴蝶效应”的连锁反应,太平洋火圈已被点燃,现在已经进入了地震“高发期”!

  释疑:地震活动一直频繁

  “其实地震还是那些地震,它有规律又随机地发生着,从来不管降临的地方是人口稠密还是人烟稀少。”洪时中说,实际上全世界范围内的五六级地震本来就很多,平均每年发生6.0—6.9级地震134次,发生5.0—5.9级地震1319次。只是,在一般情况下,许多强震发生在海洋、深山或荒漠中,没有造成破坏和伤亡,新闻媒体很少报道,自然没有引起公众的注意。

  而2010年初的一些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地区,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和伤亡,容易给人造成地震频发的印象。洪时中认为,即使在地震高发期,也不是所有的地震带都会发生大地震,更不是天天都会发生大地震,要防止那种一说到地震高发期就过分紧张的倾向。在地震的相对平静期,也不是就完全没有破坏性地震发生。

  疑问 海地和智利地震伤害差别大?

  现状:智利8.8级强震是自2004年印尼苏门答腊9.0级地震后,全球最大的一次地震,它的能量相当于汶川8.0级地震的16倍,海地地震的178倍。虽然震级高,又是浅源地震,但就目前来看智利地震造成严重的破坏和伤亡,却比海地地震等轻得多。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