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出台公务用车规定 省部级用车不得超过45万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18日11:01
[提要] 深圳近日出台公务用车规定,对不同行政级别的干部规定了配车等级的上限,如: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和副省长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普通公务用车价格不得高于25万元

  《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登记实施办法》印发实施

  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一般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

  文\记者阮晓光、鲍文娟

  记者昨日从市政府获悉,《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登记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已经结合机构改革进行了调整,经过市政府同意后印发施行。

  在该《实施办法》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中,对小汽车定编初审做了具体的条件限制。

  应如何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监督?深圳公务用车又应走向怎样的改革之路?是不少市民关注的……

  记者看到,《实施办法》对不同行政级别的干部规定了配车等级的上限,如: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配备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和副省长干部使用排气量3.0升(含3.0升)以下、价格35万元以内的轿车。

  而对于党政机关的其他公务用车,则一般配备排气量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如确实因特殊公务,确需配备排气量2.0升以上、价格25万元以上的轿车,则需要由省主管部门审批。

  《实施办法》同时规定,省、市直属单位原则上可根据编制人数每15至18人配1辆行政业务用车,不足15人的单位也可配车1辆。

  欠薪国企不准买小汽车

  对于没有套用行政级别的国有企业,《实施办法》规定按其经营规模、年经营额和在编管理干部人数比照套用行政级别的同类企业的配车标准执行,同时,规定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根据经济效益和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可配备适量的生产业务用车和接待用车。

  而对于非政策性亏损、拖欠职工工资的国有企业(含国有控股企业),则规定当年不准购买小汽车。

  公务用车改革势在必行

  “深圳公务用车的改革势在必行。”罗湖区人大代表肖幼美如是认为。某些城市已经开始进行公车的改革,其主要方式是发放公车补助费,即货币化改革。如2002年初,上海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启动后成功举行首次“公车转私”拍卖。

  公务车违规行为

  频频被媒体曝光

  公车私用、超标购车、挂私人牌照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深圳仍时有发生,“豪华公务车”更是频频被媒体和网友曝光。

  罗湖区人大代表肖幼美提出,应将政府部门的接待费用和公车使用成本列入财政审计科目,以满足代表和市民对政府财政进行实质性监督的需要。

  不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高度关注公务用车的问题。近15年来,就有逾40份政协提案直指深圳公车私用以及豪华车大行其道等问题。

  深圳市政协委员雷新平等在去年两会上提出建议,改善城市交通堵塞,应该从公车限行做起。

  近年采取多项措施

  规范公务用车管理

  其实, 近年来,深圳市也采取多项措施对公务车进行规范化管理,尤其是对各单位乱购车、滥购车和乱上牌照的现象进行“封堵”。

  早在2003年7月中旬,深圳也在部分政府部门实施公务车货币化改革,取消公务车,改为领取一份以车补形式发放的津贴。而去年以来,深圳市的部分政府机构竞相“尝鲜”公务用车租赁模式,其中上下班交通车租赁、学校校车租赁等采购项目成为公务用车改革的“先行军”。

  在今年召开的深圳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谭国箱针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问题,特别强调,将严禁违反规定为领导干部配置用车,继续清理领导干部以借为名长期占用有关单位车辆的问题,还将把公务用车纳入电子监察范围。

  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也曾表示,“公务用车,能不开的就不开,能少开的就少开,能少买的就少买。要减少不合理的活动支出,改变不应有的大手大脚的做法。”

  如何防止“豪华公务车”、公车私用?

  网友支招:贴标识接受社会监督

  有网友表示,对公务车实行所有车辆集中采购和集中管理。除执法、司法机关的特种车辆外,集中其余所有部门和单位的公车,进行统一管理。

  网友说还可以成立“公务用车调度中心”,用车需按企业管理的方法实行派车制度,根据各单位的预约进行车辆调度。

  还有网友表示,公务车辆都必须张贴“公务用车”标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应在公务车上安装GPS,对公务车动向进行监控,或者在车身喷涂统一颜色。

     延伸阅读:温家宝:必须管得住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现象(图)

    在回应网友“为什么管不住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时,温家宝明确表示,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

  温家宝说,我们能够做到,最根本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就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我曾经引过在建国前毛泽东主席和黄元培先生说过的一段话解决"其兴也勃,其亡也乎"的周期律问题,最重要的是民主,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温家宝认为,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其实也关系到整个反腐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