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新人躲避传说中的“寡妇年” 婚庆行业有所波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5:15
  “奶奶说,今年是"寡妇年",不能结婚,所以命令我务必把婚期推迟。但明年又是我未婚妻的本命年,难道再拖到后年?”3月17日,本打算在今年“五一”结婚的太原小伙小马正在为新房装修忙得不可开交,可奶奶的一声“命令”让他一下子没有了结婚的心情。

  民间所谓的“寡妇年”,是指整个农历年没有立春这个节气。今年2月4日立春,而当天是农历2009年的腊月二十一。这样一来,农历2010年内就没有立春。

  为了避开“寡妇年”,一些新人在去年年尾草草结婚,而另一些新人则等待虎年之后的兔年。“就是为了避开传说中的"寡妇年",去年年底,在家人的要求下,我和刚认识半年的男朋友结婚了。”小梁说,自己本打算和男友再交往一段时间,而且新房子还没有来得及装修。为了不让家长操心,他们只好草草装修好家,草草结婚。小梁介绍,在他们单位,像她一样“被结婚”的同事有四五对。“寡妇年”真的不宜结婚吗?山西大学社会学吴秉余教授向记者介绍,有无立春只是农历和公历之间不同的规则造成的。为了顺应寒暑变化,与公历保持一致,农历采用了19年中加入7个闰月的方法,因此,每19年中有7个年头是缺少立春的“无春年”。而“寡妇年”不可能影响四季轮回,更不可能波及个人生活。因而,不宜结婚的说法是迷信而荒唐的,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纵然“寡妇年”的说法很荒谬,但它仍然对省城婚庆行业有所波及。钟楼街一家婚纱影楼的业务员在街头散发优惠宣传页,但得到的回应寥寥无几。“从春节至今,婚纱照的订单只有五六张,要是在往年,"五一"准备结婚的新人早就排满了。”和婚纱影楼一样,省城许多酒店的婚宴预订也不太理想。“按照惯例,现在应该是5月结婚的预订高峰期,但最近却反应平常,完全没有往年那么火爆。目前手头的这几张单子还都是去年预订的。”并州路一家酒店的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的人们似乎已经不再迷信,但在真正遇到一些“说法”时,不免还是会避讳。“不过,按照我的经验,影响可能表现在前半年,后半年的婚宴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记者潘春娟见习记者庞瑞) (来源:山西新闻网-三晋都市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