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寡妇年”是怎样被歪曲出笼的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2月07日13:18

  “寡妇年”是怎样被歪曲出笼的

  文 东方

  自从有了“寡妇年”的说法,准新人们便开始格外小心,尤其是婆婆们,更是惟恐沾了晦气。

  最近的“寡妇年”说,从2004年开始便被传得沸沸扬扬。因为下一年,也就是2005年,是农历鸡年,无立春,恰是传说中的“寡妇年”。于是,很多人扎堆赶着猴年匆忙完婚。虽然很多人嘴硬称“自己也不信,”但话锋一转也表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讨个吉利而已”。

  北京方面的数据,2006年登记结婚的新人超过12万对,比2005年多出20%以上。这20%的新婚夫妇中,想必不少是躲鸡年“寡”运的“迟到”新人或提前结婚的。

  所谓的寡妇年,是指在农历年中没有“立春”这个节气,因为“立春”的时间相对固定,在每年的2月4日前后,而“大年初一”的日子则左右摇摆,如果前一年的初一到下一年的除夕中间没有“立春”的话,这一年就是“无春”,也就是后来所谓的“寡妇年”。而“寡妇年”说法据民俗学家推敲是从“无春”这两个字的字面意思中无端衍生出来的,实在没有任何科学根据。

  虽然“寡妇年”的说法盛行,但对此“置之不理”的也大有人在,并且心中窃喜:置办大婚的花销便宜了不少!

  虽然传说是“寡妇年”,敢嫁的人还是很多,他们中的很多人相信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而无春之年,缘分到了,“花也一样开”。台湾名主持小S这一年就嫁得风风光光。王菲和李亚鹏也是这一年完婚的,而台湾艺人陶子嫁给李李仁之后也春光满面,表示“很幸福”。

  往回倒推五六十年,来看为人所熟知的“寡妇年”婚姻都是怎样的结局:

  1951年我国著名评剧艺术家新凤霞和作家吴祖光完婚,这一年,无春,是个“寡妇年”,然而新凤霞却早于吴祖光三年去世,此后,吴祖光曾向外界表示夫人的去世对他的打击很大。

  1964年,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历经磨难终于结婚,这一年没有“立春”,是传言中十足的“寡妇年”,而2001年张学良在夏威夷去世时,赵四小姐已经先他一年走了。怎么算赵四小姐都未曾“守寡”。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