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春旱露头 四川宜宾县齐力抗旱保春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6:38
  中新网成都3月18日电(金世萍阳明)“要不是前几天下了一场雨,现在吃水都困难了,要到两三里远的小溪沟去挑。”3月17日,正在一个即将干涸的水凼凼里提水的四川省宜宾县双龙镇光辉村长春组68岁的陶开顺老人告诉记者。记者看见,这个水凼凼位于一个池塘最低处,周围杂草丛生,里面仅有一挑水左右。

  “我们不敢撒秧子,要是天再这样干下去,秧子也没法种下去,种子也就浪费了。”正从田里舀水准备背回去做牲蓄用水的光辉村光辉组罗子珍老人告诉记者,背水地点离她家有2里路,大概要走40分钟左右。

  据随行的双龙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双龙镇是宜宾县常旱区,自去年秋季以来,双龙镇便出现了严重旱情,截止目前,该镇旱地缺墒面积1.8万亩;水田缺水面积1.2万亩,受旱面积0.5万亩。多数干部都驻到村上,指导各村建各种蓄水设施、调整种植结构,全力抗旱保春耕。

  春旱露头17.8万亩土地受旱

  记者从宜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3月以来,该县降水持续偏少,各乡镇降雨量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36.5%,日平均均气温比历年偏高0.3℃;日照比历年偏多10%;蒸发量比历年偏多38%;虽然6~9日出现了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对旱情有所缓解,但旱情仍在持续,春旱已开始露头,截至3月15日,全县辖区内旱地缺墒面积16.5万亩;水田缺水面积30.4万亩,受旱面积17.81万亩,成灾面积6.6万亩,4.5万人、6.3万头牲畜面临饮水困难。

  水利部门抢修水利工程保春耕

  “我们春节期间都没休息,都在忙着搞这个渠道建设工程,赶在春灌前完工,保证春耕生产用水。”11日,在宜宾县柳嘉镇青岗村节水灌溉渠道建设现场,民工周长双正在砌衬渠道。施工现场,石匠师傅挥舞锤錾,泥工砌筑渠道,工人们拌浆,忙得热火朝天。

  针对旱情,宜宾县水利部门全力加快新建和完善水利基础设施,推进“以水治旱”。加快推进旱山村雨水集蓄利用项目和节水灌溉项目,投资293万元在高场、喜捷2镇3村实施旱山村雨水集蓄利用项目,新建蓄水池、精修山坪塘,工程完工后可新增和恢复蓄水18万立方米,新增旱地浇灌面积2148亩;投资50万元在柳嘉镇青岗村、拦杆村实施节水灌溉项目。此外,还将实施中央新增农资综合补贴项目,投入450万元新建水库配套渠系29公里,新建蓄水池28口,维修整治山坪塘14口,新增和改善农业灌面6800亩。

  农业部门推广旱作节水技术

  “每平方米用2.5克敌克松粉剂(或50%甲霜铜粉剂)兑成1000倍液喷施苗床,进行土壤消毒。播种后5~7天内,不通风,不浇水,床内的温度应该保持在22~30℃……”3月11日,宜宾县普安乡农业技术人员为普和村村民讲解旱育秧技术要领。

  连日来,该县农业技术人员采取包片包村包户示范的方法,全力推广水稻旱育秧、玉米地膜育苗移栽技术等旱作节水技术,让技术要领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推广优质高效而又耐旱的大春种子;对因旱无法育秧和栽插水稻的田块实行“水改旱”,改种玉米、马铃薯等旱粮作物。

  气象部门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积极开展旱情监测及气象服务工作,通过党政网、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将气象信息传达到各乡镇和各级领导手中,让广大农民群众抓住有利时机春耕。”气象局长李云杰说。2月28日,该局发布了春播期间(3~4月)天气趋势预报,3月1日发布了今年的第2号重要天气警报——强降温天气预警,3月2日制作了第2期农业气象专题报告,对冬季气候进行了评价,对3~4月天气预测进行了评估。

  从3月1日08时起,三七高炮、火箭车全部出炮,全面进入抗旱应急工作状态,抢抓一切有利天气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4小时开启多普勒雷达应用平台,及时对多普勒雷达提供资料进行分析,提供及时可靠的雷达信息;作好气象自然灾害的滚动气象预报,随时为三七高炮、火箭车开展人工增雨提供可靠的气象保障信息。3月8日,该县人降办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对旱情有所缓解。

  电力部门“零距离”服务保供电

  “公司下属12个供电所分别成立了一支春耕便民服务小分队,对群众开展春耕生产进行用电“零距离”服务,解决群众在排灌期间遇到的用电难题。”宜宾长源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太高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公司从2月初组织技术人员对下属4座电站、6个变电站和12个供电所的所有供电设备和输配电线路隐患整改、障碍物排除和配电台区的维护工作,确保供电设备和线路的安全可靠;组织各站所职工多次深入到田间地头、河道沟渠,对排灌配变线路以及农排线路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积极引进电源,确保电力供应充足,使春耕用电负荷完全能够保证;向所有用电户公布抢险报修电话,建立畅通的信息渠道,实行24小时值班,做好春耕期间各种突发事故的处理方案,确保出现电力故障时能够得到及时处理。

  据了解,截止目前,该县共开展技术培训2万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4.15万份,已播水稻种52万公斤,玉米种5.25万公斤;组织抗旱队伍6.3万余人次,投入抗旱资金117.12万元,投入提水设备2.3万台,清淤渠道320公里,维修山平塘66口,维修提灌用水机具1.2万余台,临时解决了4.5万人、6.3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

  据了解,2009年10月至2010年3月中旬,四川省大部分市州气温异常偏高,累计降雨量稀少,蓄水不足,水分蒸发量大,出现秋、冬旱连春旱。特别是川南地区的攀枝花、泸州、宜宾、乐山、凉山等市州大多数县区旱情突出。据民政部统计,截至3月16日,旱灾造成四川全省13个市州55个县(市、区)616万人受灾,131万人饮水发生困难。目前,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协助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