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中方: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中美贸易逆差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8日17:30

  近日针对人民币汇率的争议再度四起。一些西方国家的学者、领导人或是议员指责中国蓄意“低估”人民币以寻求刺激出口,更有甚者抛出所谓人民币“全球经济威胁论”。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16日明确指出,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没有道理而且毫无意义的。中新社发绍常摄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张蔚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做出三点表态。他强调,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解决贸易摩擦问题需要中美双方冷静、理性、心平气和地加以对待,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

  秦刚表示,中方已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多次阐明有关立场和主张。他在此强调三点:

  第一,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造成中美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许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现在已经是美国不生产的产品。如果中国不出口,其他国家也会填补这块市场的份额。

  第二,中国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中方主张要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达到双边贸易总体的平衡,但是这有赖于双方的共同努力。

  “中国为此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能够采取实际的行动,来促进中美经贸关系能够平衡发展。特别是要放宽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这样有利于两国贸易实现平衡的发展。”秦刚说。

  第三,解决贸易摩擦问题,需要双方冷静、理性、心平气和地加以对待和解决,寻求一个互利共赢的解决办法。

  “一方面为了扩大本国的出口,使本国货币持续贬值,另一方面,又要求别国货币升值,并且采取贸易壁垒的办法来限制别国对它的出口,这是不公平的,也是有害的。”秦刚说。

  秦刚进一步表示,“它对中美经贸关系有害,对世界贸易也有害,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关键时刻,这是贸易保护主义的坏典型。”

  秦刚说,这不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以及长期、稳定、均衡和可持续的发展。

  美国国会近期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频频向中国施压。本月15日,美国130名议员联名致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对中国采取的“货币保护主义”行为进行深入调查,并在即将于下个月发表的国际货币政策报告中认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这些议员还呼吁,在此基础上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惩罚性的反补贴税。

  16日,查尔斯舒默等10余名两党议员在国会参议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一项有关汇率问题的新议案,建议修改目前的货币操纵行为认定标准,要求财政部使用新的“客观标准”对中国作出有关认定,并授权商务部采取相应的惩罚性措施。议案还为受中国汇率过低影响的美国企业要求美国政府增加对中国相关产品的进口关税提供了方便。

  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曾在“两会”闭幕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严厉批评为了扩大出口而迫使别国提高汇率的做法。他指出,人民币币值没有低估,我们反对各国之间相互指责,甚至用强制的办法来迫使一国的汇率升值。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