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总理称欧盟不援助就找IMF 不排除任何可能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3月19日14:14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向欧盟喊话:

  再不援助,我就找IMF

  帕潘德里欧:找IMF是个办法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18日在欧洲议会一委员会发表讲话说,如果希腊政府继续以高息借债,将难以实现先前承诺的赤字削减目标,亟盼欧元区国家施以援手。如果下周举行的欧洲联盟峰会无法就欧元区国家援助计划达成一致,希腊将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帕潘德里欧认为,下周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是“一个不容错过的机会”,希望与会领导人就欧元区内部援助计划制订蓝图。

  按照他的说法,希腊不是伸手要钱,而是希望有一项内部援助机制,“一支子弹上膛的枪以吓退投机者”。

  帕潘德里欧说,如果欧盟无法就援助计划达成一致,希腊将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他同时表示,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帕潘德里欧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一国提供援助的同时会要求受援国政府采取财政紧缩政策,由于希腊已经实施紧缩政策,如果求助这一组织,将不必承受更多“痛苦”。

  面对巨额债务和庞大赤字,希腊政府不得不在金融市场以出售高息国债融资。

  帕潘德里欧将希腊政府的现状描述成“与时间赛跑”、在金融市场高压下寻求“呼吸空间”,以争取以低利率出售国债,继续实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政策,实现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降至符合欧盟标准的目标。

  “如果我们继续高息借贷,”他说,“我们将无法达到采取紧缩政策的目的,即继续削减赤字的目的。”

  谈及最终求助对象,帕潘德里欧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但他坚称欧盟是“一个彼此紧密相连的家庭”。帕潘德里欧要求欧盟其他国家给予希腊“强大政治援助”,确保希腊不以“超过必要的代价”在国际金融市场融资。

  欧元区成员国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尚无先例。美联社评论,希腊一旦向外部求助,表明欧元区国家对希腊债务危机中暴露出的结构性缺陷无能为力,将令欧元区颜面扫地。

  眼见希腊政府举步维艰,欧盟内部就是否施救以及如何施救产生分歧。

  英国、瑞典支持希腊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想法。路透社报道,荷兰和意大利表示不反对这一提议。但法国、欧洲中央银行认为,如果欧元区成员国寻求外部救援,将打击这一货币联盟的声望,也将打击欧元区经济。德国起初反对欧元区国家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德国政府官员本周放出口风说,德国可能不反对求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做法。 任元俊(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