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地震灾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705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19日18:30
  人民网成都2010年3月19日电(记者刘裕国)记者今天从四川地震灾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工作会上获悉:四川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规模和劳务收入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去年全省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2170多万人,同比增长7.4%,实现劳务收入达1468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四川地震灾区农村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达705万人,占灾区劳动力总数的64.1%,灾区转移输出比重和劳务收入比全省平均水平均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四川灾区群众已基本实现“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为灾后重建全面加快、经济越快越好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省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两个加快”的奋斗目标,积极应对地震灾害和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采取了特殊就业政策、特别培训计划、用工对接、现场招聘、劳务洽谈、对口联系帮扶、权益维护和公共服务等一系列对策措施,实现了全省就业形势稳中有升。据不完全统计,地震重灾区举办现场用工招聘会达5000多场次,发布用工信息达300多万条,举行各类劳务洽谈达200多场次。

  多渠道收集公益性岗位。四川地震灾区深挖潜力,广泛开发公益性岗位,将灾区堰塞湖疏通、倒塌建筑物的清理、道路维修以及受灾群众安置点的卫生、环卫、安保等工作纳入公益性岗位开发范围;行业管理部门组织动员企业献爱心提供就业岗位。成都市通过新闻媒体、就业援助助110工作平台的专线电话,全市共筹集针对受灾群众的就业岗位近60万个,其中公益性岗位3.87万个。

  通过重建项目吸纳就业。四川各灾区分别与18个对口支援省市重建项目单位紧密联系,积极输送受灾群众到重建项目中务工。都江堰市、彭州市、崇州市就业服务机构与上海、福建、重庆对口援建省市通力合作,有组织帮助其实现异地转移就业。支援省(市)累计给成都提供就业岗位3.7万人,到支援省(市)转移就业1.23万人。

  围绕灾后重建需求抓技能培训。“5?12”地震后,四川有数百万民居住房需要重建,大量道路、水利电力、学校医院、公共服务设施需要恢复重建。四川各重灾市(州)纷纷抓住灾后重建需要大量建筑、机电类技能人才的有利时机,利用劳务品牌培训、阳光培训、扶贫培训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等项目,集中开展了建筑类和机电类共15个专业(工种)的技能培训。仅绵阳市就培训学员3.6万余名,既解决了灾后重建技能人才紧缺的问题,又有力地促进了灾后重建的快速推进。

  //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