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铝力拓开发几内亚大铁矿 预计年产量7000万吨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20日03:09
史丽资料图
史丽资料图

  ⊙记者 朱宇琛 ○编辑 邱江

  昨天,中国铝业公司宣布,已经与力拓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联合开发力拓持有的位于西非几内亚的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该项目年产量预计将达到7000万吨,并有望“定向销往中国市场”。

  据悉,中铝与力拓将按47%:53%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持有西芒杜项目95%股权。中铝将向合资公司分期注入共计13.5亿美元资本金,用于西芒杜项目未来2-3年的后续项目论证与开发。由于该项目剩余的5%股权由国际金融公司持有,因此,待中铝注资完毕后,拥有西芒杜项目的实际权益为44.65%,力拓的实际权益为50.35%。由此可以推算出该项目的先期投入约为30亿美元,而总投资规模将于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后才能确定。

  此前,力拓曾表示计划对该项目投资60亿美元,迄今已投入6亿,但外界预估总投资将需要120亿美元左右。因此,力拓特别表示,除了中铝的独立资金以外,该项目“还需要大量的开发经费才可达到运营阶段”。

  据悉,中铝与力拓将各自向合资公司委派3名董事。力拓旗下的Simfer子公司将负责项目运营,中铝则派员参与管理。中铝将视需要,引入铁路、港口、钢铁企业和金融机构等中方联合体成员,共同参与项目的建设和开发。

  西芒杜铁矿位于西非几内亚,为世界级的大型优质露天赤铁矿。根据力拓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控制和推断的铁矿石储量超过22.5亿吨,项目总资源量可能高达50亿吨。已勘探的矿石品位介于66%-67%。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称:“西芒杜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尚未开发的高品位铁矿资源。”

  若按照目前品位在63.5%的印度粉矿140美元/吨的现货到岸价格计算,中铝从该西非项目中的获益将极其可观。受此消息影响,中铝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的股价昨日涨停。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西芒杜项目刚刚结束初步的可行性论证,目前尚处于开发工作的研究阶段,达产目标需要数年才能完成,因此,中铝可能需要后续注资,而目前的铁矿石供应格局亦难以改变。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表示,整个矿山开采体系的建立,没有5年时间难以形成规模。由于几内亚当地的基础设施落后,在矿山正式开采工作之前,还需消耗大量时间建立起与该年产量相匹配的铁路及港口设施。“当地物流条件不好,离港口最近的路线方案必须经过塞拉利昂,要解决恐怕颇费周折。”

  此外,有分析人士担忧,当地政局若无法保持稳定,亦可能影响矿山的开发。资料显示,尽管2003年即启动勘探,力拓在该项目上波折重重。2008年12月,几内亚政府曾决定收回力拓集团在西芒杜铁矿50%的开采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