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方现今年来最强沙尘天气 沙尘暴黄色预警发布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3月20日05:04
昨日下午,甘肃古浪,一名妇女在沙尘中艰难行走。新华社图
昨日,一市民行走在沙尘中的兰州街头。当日,甘肃多地遭遇沙尘暴天气。新华社记者聂建江摄

昨夜起,京城迎来浮尘扬沙大风天气,预计今天阵时风力可达7级。
昨夜起,京城迎来浮尘扬沙大风天气,预计今天阵时风力可达7级。

3月19日,市民骑行在沙尘中的兰州街头。
3月19日,市民骑行在沙尘中的兰州街头。工人日报

全国沙尘落区预报
全国沙尘落区预报

  北方出现今年来最强沙尘天气

  国家林业局要求做好沙尘暴灾害应急工作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武卫政、潘少军)记者从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获悉:3月19日,我国南疆盆地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出现沙尘天气,局部地区发生沙尘暴。

  此次沙尘天气影响到上述地区6省区的97个旗县,受影响的土地面积约9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00万、耕地面积约280万公顷、经济林地面积约13万公顷、草地面积约4000万公顷。

  这是今年入春以来北方地区遭受的强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专家认为,沙尘天气造成的土壤失墒将不利于甘肃河西走廊和宁夏平原的春播,对宁夏平原的冬小麦返青以及经济林果的发芽、开花也有不利影响。此外,沙尘发生对上述地区城市交通造成影响,同时使空气质量下降,影响群众的日常生活。

  据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综合评估,本次沙尘天气分别起源于南疆盆地和蒙古国南部,上述地区风蚀沙化较重,沙源物质充足,由于近期气温回升较快,土壤失墒严重,加之冷空气势力较强,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发展。

  重大沙尘暴灾害应急工作是国务院赋予林业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开始进入沙尘暴多发季节,国家林业局要求北方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林业部门,切实做好沙尘暴灾害应急工作。要求各地采取网络、报纸、电视、广播、海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沙尘暴基本知识和灾害预防常识,重点向沙区广大农牧民、中小学生宣传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等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能力。

  同时,专家还提醒广大市民和群众,在沙尘天气发生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若需外出应戴好纱巾和口罩等防护用品。建筑工地要覆盖好裸露沙地和废弃物,加固好易被大风吹落的搭建物。

  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本报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刘毅)我国北方多个省(自治区)今天出现沙尘天气,局地还出现了强沙尘暴,这是今年影响我国的最强沙尘天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白天,大风、沙尘将进一步扩大影响范围,京津地区、辽宁西部等地也将遭遇沙尘天气。

  中央气象台19日18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19日20时至20日20时,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华北、辽宁西部等地有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东部、甘肃民勤地区、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上述地区并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9级。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