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晋宁县村民吃野菜“充饥”是误读 粮食充裕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3月20日22:54

  3月19日,都市时报刊发云南旱情图文报道《菜农吃“饿羊菜”》,各大网络转载后,引起了对云南旱情的进一步关注,但在一些网络转载和网友评论中,误读成“村民吃野菜充饥”。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目前旱情形势严峻,而且还在进一步扩大,但村民的粮食有保障,吃饭根本不是问题,干旱引起和饮水和蔬菜紧缺问题,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在积极解决。

  《菜农吃“饿羊菜”》一文中提到的晋宁县六街镇青菜村委会,有2500余亩山地,228户村民主要靠种植土豆和蔬菜。村委会主任崔正洪说,按照以往的经验,种植一季土豆,平均每户农户可收获12吨土豆,村委会的土豆总产量为2700多吨,每公斤土豆的价格为1元,就有270多万元的收入,每户人家至少有12000多元的收入。随后,种上豌豆尖、小瓜等蔬菜,出售后,每户至少也能获得1万元。“按照正常情况,每户人家一年收入2万多元是很容易的。”

  六街镇所在位置的海拔为1980米,而青菜村委会的海拔约为2100米,山上无法建水库,更无法打井。现在所有村民的饮用水,只能靠山外救济。旱情,打乱了村民的生产计划,按往年,现在地膜小瓜已经可以上市,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自己的吃的蔬菜也可以解决。

  对文中提到的何中才一家来说,蔬菜成了紧缺物品,村民种啥吃啥的习惯也让他们很不习惯买菜。所以放牛的时候,就从山上摘了饿羊菜改善蔬菜品种不丰富的境况。

  因百年大旱的原因造成蔬菜紧缺,收入锐减,这是当地村民面临的困难,但绝没有吃不饱的现象,记者采访中也看见何中才家存粮充裕,有两袋大米放在家中,“吃野菜充饥”是网友的误读。当地党委政府感谢网友及媒体对晋宁旱情的关心和帮助,但希望不要以偏概全,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都市时报 记者张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