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京报:处理“血铅事件”需破除GDP崇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1日02:53

  处理“血铅事件”需破除GDP崇拜

  日前,湖南郴州市嘉禾县、桂阳县数百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引发舆论关注。郴州市官方通报称,“血铅事件”发生后,当地排污企业已关闭,血铅超标人员已得到营养干预和治疗。与此同时,郴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清理小冶炼企业,环保不达标的坚决关停。这种做法,无疑是对舆论关注的一种积极回应。

  尽管如此,也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澄清和解决的问题。比如,3月20日本报的追踪报道显示,虽然因铅中毒住院的村民人数不断增加,郴州市委相关官员却拒绝透露新增中毒人数。当地村民称中毒人数超过百人。

  回顾整个事件从曝光到现在的过程,问题发生的根源尤其值得深思。

  6年前,在嘉禾拆迁事件中,“谁影响嘉禾一阵子,我就影响他一辈子”的口号曾令人震惊。所谓“影响嘉禾一阵子”,是指拒绝拆迁的“钉子户”,影响了当地一些官员的政绩,进而影响到他们的升迁。几年过去,类似的标语、口号或许已经不再,但当地一些官员对私权的冷漠,却依然时隐时现。

  “血铅事件”中的拘留打击、封锁消息虽然以“维稳”为名,但其实质并不是真正的维稳。道理很简单,对受害人的拘留打击只会激化矛盾,把地方政府推向群众的对立面,从而导致更大的不稳定;封锁消息,则必定会引发更多猜疑,同时也把地方政府推向了舆论的对立面,从而错失果断处置和稳定人心的时机。

  当信息封锁和反信息封锁成为舆论的主要关注点,污染企业的责任承担反被置于较后的位置。“解铃还需系铃人”,没有责任人的责任承担,何来稳定?这一点,尤其需要引起反思。如其不然,当地政府在救治患者上的努力,也将会大打折扣。

  当然,“规避责任”本就是个别地方官员一心想达到的目的。“血铅事件”的直接责任人虽在炼铅企业中,但污染企业在这些年里能“屡禁不止”、“屡关不停”,职能部门的失职与渎职显而易见。之所以如此,就在于对一些官员来说,在GDP与民生之间,GDP仍被首先选择。否则,当地排污企业早就被关闭了。

  GDP崇拜屡屡遭到舆论批评,但官员绩效考评却没有根本性改变,地方政府仍难走出“唯GDP论”这一怪圈。受任期和异地为官的影响,地方政府主要官员很难对履职之地产生真正的感情。所谓“先污染后治理”,因此被一些官员理解为“污染出政绩,治理也出政绩”。

  郴州的发展、郴州的稳定,都是郴州民众期盼的。要防止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以发展或维稳为名,行侵害当地生态和公民人身财产权益之实,就必须让公权力受到私权利的制约。只有实行“谁影响地方生态一下子,就摘掉他的官帽子”,地方才会有可持续发展。

  清除权力中的“血铅”,破除GDP崇拜,直面舆论监督,权力依法而为,全面及时公开信息,是化解此次“血铅事件”危机的惟一办法。也只有这样,当地政府的种种努力,才可能被舆论接受,更重要的是,才可能从根本避免“血铅事件”的再发生。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