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物联网代表下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08:23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赵明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1分报道,物联网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把万事万物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专家指出,物联网代表着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物联网发展与国外基本同步,最重要的是抓住机遇掌握物联网核心技术和主要标准。

  厦门市民薛先生是一位普通的公司职员。每天早晨开车上班前,他都要先拿出手机登录厦门TD-SCDMA无线城市门户网站,查看一下各个路段的实时路况。

  薛先生:根据手机上面的提示,有红点的标识,有绿点的标识,绿色就表示(车流)比较顺畅,我就可以提前规划自己的上班路线。

  其实薛先生手机里显示的所有信息都来自于布置在整个厦门市46个主要路段的摄像头。通过信息传感设备,这些摄像头和互联网相连,进行信息的交换和通讯,这样就能实现智能化的识别、定位和监控、管理。而这,就是物联网技术的一种现实应用。一年来,手机钱包、无线POS机、二维码优惠券等应用项目让越来越多的普通厦门市民开始习惯了物联网时代的无线城市生活。而在市政管理领域,通过物联网技术来实现嗓音监控、动物产品溯源,也帮助政府部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监管水平。

  如今,推进物联网技术发展不仅是信息产业界共识,更上升为国家战略。有机构预测,2010年,物联网产业链将带动千亿规模的GDP。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杰认为,能够赋予物体智慧的物联网改变了人类的供需关系,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刘杰:物联网如果能更好地运用到我们的日常生产当中来的话,我们可以更有效、更高效地使用地球,使地球和人类更加和谐相处。

  作为物联网服务实现的载体,移动通信网至关重要。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认为,当前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基本上与世界同步,如果能结合具有中国核心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技术,形成系列完整的物联网标准,将有利于孵育巨大的民族产业市场,推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

  杨震:一定要把我们国家的TD-SCDMA技术发展好,同时利用中国广大的市场,使得这项技术越来越成熟,甚至后发赶超,在物联网的标准和技术方面完全掌握至高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