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沙尘笼罩京城 医生提醒防范疾病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14:04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李亚红)北京市20日遭遇今年首次外来沙尘影响空气质量事件。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提醒,沙尘暴天气可能诱发多种疾病,老人和小孩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弱,最容易受到沙尘天气影响,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非常必要。

  20日清晨,首都群众发现天空变成了土黄色,空气里有浓重的土腥味儿。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邓瑛提出,沙尘暴可能诱发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及传染病,应采取适当的防范措施。

  邓瑛说,春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在沙尘天气里,更应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老人和小孩由于自身抵抗力较弱,最容易受到沙尘天气影响。沙尘暴会带来大量浮尘,浮尘又被称为“可吸入微粒”,因其体积小,可在空气中长时间飘浮,可能造成烟尘与粉尘携带病菌进入人体呼吸道,引起支气管或肺部炎症,危害人体健康。

  邓瑛说,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粉尘等细微颗粒物具有过滤作用,但20日这种天气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很有可能使患有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人群旧病复发,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长时间吸入粉尘,也会出现哮喘等多种不适症状。

  沙尘暴季节天气干燥,加上扬尘,皮肤表层的水分很容易丢失,尘埃进入毛孔后引发堵塞的几率增大,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引起各种过敏性皮炎或皮疹。

  邓瑛建议,在发生慢性咳嗽、喘憋及胸疼时,尤其是老人和小孩需要及时到医院诊治。此外,沙尘天气要做好自我防护,减少户外活动时间,如果出行尽量避免骑自行车,注意穿戴防尘土的衣服、面罩、手套和眼镜等,要勤洗手脸、多喝水,注意休息,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