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中钢协:走出去才能摆脱卡脖子的命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1日14:41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50分报道,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近日向中国钢铁企业提出将2010年铁矿石基准价格上调90%-100%。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表示,如果2010年进口铁矿石大部分按此涨幅,中国钢铁工业有可能全面亏损。

  中国钢企出路何在?

  中钢协一直在倡导整顿市场。目前,具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企业112家,实际进口企业达152家,为了整顿市场,钢协将加强审核贸易商的进出口资质。把稳定减少贸易商数量作为稳定进口铁矿石价格重要措施。有报道称,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主持下,中国十几家钢企已联名给总理写信,希望将解决进口铁矿石的问题上升至国家层面。中钢协的要求得到了商务部等部门的支持。

  中钢协也在寻求国际联盟。中钢协发表声明称支持欧钢联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强烈反对铁矿石生产商欲提价80%~90%的打算。

  但是,首钢发展研究院原副院长戴国庆并不认为这能解决根本问题。他说:“进口铁矿石价格的走势从根本上来说,是由国内需求决定的。而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又是由钢材的国内需求和市场价格走势决定的。钢协把进口商的加价冲动和"无序竞争"作为铁矿石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是错误的,也不会收到实质效果。”

  对于正在进行中的铁矿石谈判,,“我的钢铁”铁矿石分析师比较悲观,他说“在目前的条件下,中方已经没有必要去争取首发价了,还不如让三巨头与日本、欧盟去谈。他们谈出的价格可能对中方更有利。”

  如何打破国际铁矿石巨头的垄断?

  中国钢企如今已经不是只在澳大利亚投资矿山,而是把眼光放到了美洲、非洲等地。

  3月12日,武汉钢铁集团与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利比里亚邦矿项目股权转让协议》在北京签订。武钢支付6846万美元收购中非基金持有的中利联60%股份。武钢正式以投资人的身份进入邦矿项目并获得控股权。

  盯上非洲铁矿的还有中铁物资总公司,中铁物资今年1月6日以1.526亿英镑的代价收购非洲矿业公司12.5%的股权,并获得购买铁矿石至少20年的机会。

  加强国内外交流、了解国外矿上情况有利于解决进口铁矿石问题,就在此时,由联合金属网主办的“2010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将于2010年4月14日在西安举行。与往届一样,国际矿石供应商与国内贸易商及钢企将再次坐到一起,商谈进口铁矿石问题。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武钢总经理邓崎琳说:“中国钢铁企业想摆脱受人"卡脖子"的命运,必须走出去。进口铁矿石价格飙升,让我们不堪重负,不走出去,就没有出路。”

  另外,国土资源部矿产开发管理司司长刘连和19日表示说,未来3至5年内,中国国产铁矿石年产量有望超过13亿吨。

  刘连和说,自2003年以来,国内铁矿采选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0亿元人民币,铁矿石年产量从2003年的2.6亿吨增加到2009年的8.8亿吨,年均增长超过20%。

  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2010年,中央和省级地勘基金相继启动实施,总规模达到150亿元人民币。近期,国资委出台相关政策,企业勘探费用的50%在考核中按利润加回,这些措施的陆续出台,将极大刺激企业投资勘查矿产资源。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中国铁矿勘查开发格局将大为改观。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