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海陆空交通部门将齐罢工 工党选情受到影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4:51
英航一名参与罢工的职员,反对英航裁员、减薪措施。
英航一名参与罢工的职员,反对英航裁员、减薪措施。

20日,一名罢工者身着绘有希特勒头像的T恤衫,意在把英航首席执行官沃尔什比作希特勒。
20日,一名罢工者身着绘有希特勒头像的T恤衫,意在把英航首席执行官沃尔什比作希特勒。

英航罢工领袖在接受媒体采访。
英航罢工领袖在接受媒体采访。

  英海陆空齐罢工 工党选情受影响

  据新华社电 英国航空公司空乘人员罢工21日进入第二天。

  代表空乘人员利益的联合工会继续向英航施压,后者则以“保飞”计划维持强硬态度。

  1100次航班受影响

  劳资相争,孰能得利?一些分析师认为,没有一方会成为赢家。但由于英航对罢工早有准备,“保飞”计划有一定成效,可暂时“松口气”。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乔·莱纳姆在希思罗机场看到,第5航站楼运转良好,没有拥堵迹象。他把这归功于旅客“务实的本性”,“他们提前收到警告,采取相应对策,重新订票、改变行程或退款”。

  首轮三天罢工期间,英航预计取消1100多架次航班。不过英航先前承诺,将依照“保飞”计划努力把罢工对乘客影响降到最低。

  英航去年亏损严重,不得不采取裁员、减薪等削减成本措施,引发劳资纠纷。

  全国铁路罢工潮在即

  就在英航空服人员罢工日期确定之后,又传来英国铁路工人即将罢工的消息。

  英国铁路工人19日投票通过举行罢工,以抗议资方裁员和更改工作条件。此次罢工为英国16年来首爆全国铁路罢工潮,英国铁路将可能出现自1994年以来的全面瘫痪。预料有数以十万计乘客受影响,并为已受英航工潮困扰的首相布朗再添烦恼。

  伦敦运输业工会尚没有宣布具体的罢工时间,但称54%的员工已经投票支持这一行动。“我们的员工要坚决与公司的裁员计划作斗争。”工会主席鲍勃说。

  罢工现场

  罢工者矛头对准英航CEO

  据新华社电 罢工首日,伦敦希思罗机场外,多名罢工者身着黄色马甲聚集在一起,有人挥动联合工会红色会旗,有人高举标语牌,有人展示宣传条幅,引人注目。

  一些罢工者把矛头对准英航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他们或头戴德国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的面具,或身着绘有希特勒头像的T恤衫,意在把沃尔什比作希特勒,引来不少人围观拍照。

  联合工会说,有迹象显示工会全体成员“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支持罢工。这次罢工获得美国、德国、西班牙工会组织声援。

  按联合工会说法,眼下仅希思罗机场就有85架班机“堆在机场”无法正常营运。随着罢工继续,将有更多航班停飞。

  英航提醒乘客,罢工影响可能不止三天。考虑到第二轮罢工在复活节前夕举行,不少乘客假日出游将受影响。

  政治影响

  保守党指责 布朗再添堵

  据新华社电 英国铁路、海运与公路运输工会尚未宣布罢工日期,但称不排除复活节周末罢工的可能。这给本就为英航罢工头痛不已的首相戈登·布朗再添堵。

  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抓住罢工不放,指责布朗应对英航罢工“态度软弱”,无视国家和民众利益。卡梅伦说:“首相会出面声援不参与罢工的人吗?不会——因为联合工会赞助了工党。”

  卡梅伦试图把这次罢工和上世纪70年代工党执政期间行业工会领导罢工引发社会混乱联系到一起。

  “又一次,在戈登·布朗领导下,既得利益集团取胜,民众失败,”卡梅伦说,“英航是英国最重要企业之一。这(罢工)将危及英航发展前景和数以千计工作岗位。”

  航线影响

  北京航班正常 香港航班取消

  本报讯 涉及我国的英航航班主要是北京、上海和香港至伦敦的往返航班,其中往返北京首都机场和伦敦希斯罗机场的航班除周六外,每天各有一班,上海至伦敦的航班除周三外,每天各有一班,往返香港至伦敦的航班每天有两班。

  据预计,英航公司三天罢工期间往返北京和伦敦的航班均正常起飞。

  英航网页显示,香港往返伦敦的4架航班因此次罢工被取消。受影响乘客可于一年内更改机位或安排退款。

  此外,21日~23日上海往返伦敦的英航航班均显示正常。

  英航网站显示,目前27日至30日的机票暂停出售,英航将在确定时间表后重新开始售票。 (晓诗)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