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新农村是重要抓手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7:27
  ———六论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开创“三个发展”新局面

  如果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举措和重要目标,那么推进特色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我省全面振兴的重要依托。

  城镇化在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具有最雄厚的内需潜力空间。它既关乎当前又关乎长远,既关乎总量又关乎结构,既关乎全局又关乎“三农”,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是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一篇大文章。

  推进特色城镇化,我们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目前,我省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约为农民的4倍左右,而且商品性消费和社会化服务也远高于农民。我省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也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工矿型城镇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齐全,城市经济圈发展滞后。国家把加快推进城镇化作为扩大国内需求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与拓展发展空间的重要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增强了我们推进特色城镇化的信心。我们要以统筹方法推动特色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工矿型城镇全面转型。

  推进特色城镇化,要进一步做好统筹城乡发展这篇大文章。城乡二元结构是推动科学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要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完善“以煤补农”长效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促进城乡产业有机联系、协调发展,将农民就业纳入整个社会就业体系,在县和中小城市启动户籍改革试点,加快改善农民工就业、居住、教育、就医等条件。要在城市建设上下大工夫,取得重大突破,推进工矿型城镇的宜居化改造,切实发挥好城市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城市经济对人力资源和消费群体的集聚作用、城市文明对山西形象的塑造作用。

  “三农”问题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生计。我们要以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始终坚持把“三农”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夯实“三农”发展基础。

  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逐步提高土地出让金、耕地占用税新增收入和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用于“三农”的比例。认真落实国家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政策,继续执行我省已经出台的玉米差价补贴、生猪大县奖补、新建奶站补助、部分农机具累加补贴、农业灌溉水价补贴、城乡用电同网同价等政策,并根据实际情况再研究实施一批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措施。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启动西山地区黄河水灌溉工程,完成4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实施十大灌区节水改造及六大泵站配套改造。新改造200万亩中低产田和10万亩盐碱地。启动实施农业机械化推进工程,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提高单产水平,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继续推进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等“三大区域”建设,加快推进运城、晋中、大同三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513”工程,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推进菜篮子产品集约化、设施化、标准化生产。加快构建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市场信息体系建设。继续实施科普惠农计划。深化农村改革,依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善始善终抓好“五个全覆盖工程”,确保今年全部完成任务。加强村级党员活动室和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继续做好机关、企业结对帮建新农村工作。新启动2000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启动统筹城乡规划建设试点,开展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继续实施移民搬迁、整村推进、产业开发、劳动力转移和教育扶贫五大工程,启动贫困地区集中连片开发项目,确保今年再解决2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要继续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加快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带着感情抓“三农”,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千方百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要积极发展特色农业、设施农业、现代农业,推动新农村建设迈上新台阶。

  本报评论员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