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校方疑乱收资料费450元 教育局物价局说法不一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3月22日06:03

  资料费竟要450元 肥西三中高三学生质疑学校收费

  校方回应:暂时代收,学期末多退少补  

  新学期伊始,正在肥西三中读高三的小勇(化名)向学校缴纳费用1150元,其中有450元是复习资料费。但就目前学校下发的资料来看,即使全部按定价来算也不到实际费用的一半。不少学生对此提出质疑。纷纷向安徽商报和合肥政府网反映。该校校长李法余表示,这450元只是学校代收,学期末将根据实际资料费用进行多退少补。这种说法是否符合政策要求?

  【学生】资料费多收了?

  “怎么也想不通,5本资料加上16个作业本能要450块钱?”新学期开始,有不少肥西三中高三毕业班的同学都有小勇这种疑问。他告诉记者,今年开学,学校通知学生缴纳最后一学期的费用共1150元。该校是市级示范中学,按照标准,学费是700元/学期。 “剩下的450块钱就是资料费和作业本费用,其中资料费430块钱,另外20元是作业本的钱。 ”但是有细心的同学发现,这个学期的书本费比上学期高出一倍多,但是下发的资料却缩水了。

  小勇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文科班这个学期到目前发了5本资料,分别是政治、历史、地理和数学的二轮复习参考书和一份英语试卷。 “语文的二轮参考书上学期就发了,这些参考书的定价大概都在40元上下,四本加一起也就是200块钱左右。 ”

  小勇和其他同学将情况反映给了安徽商报和合肥市政府网上,希望学校能够解释清楚。 “加上理科班学校毕业班就有十几个,如果真的是多收了,这些钱到底将用在哪? ”

  据了解,在2008年春秋季收费专项检查中,肥西三中就因违规收费被撤销“市级示范高中”称号。直到今年2月22日,合肥市教育局致函肥西县政府,同意恢复该校“合肥市示范性普通高中”称号。记者在采访中,该校学生也坦言都知道这事,所以更希望这次学校能够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校方】毕业前会多退少补

  经多次联系,记者采访了肥西三中校长李法余。他表示,学生所反映的450元资料费确有其事。从目前下发的资料来看,价格的确达不到450元。但是在以后的几个月中,还会有月考的模拟试卷等资料需要用到钱。因此,现在收的钱只是一个“预收”,书本资料总费用会在学生毕业前有个清楚的账单。“学生毕业前,学校会把整个账目算清楚,多退少补,会给学生们一个明确的说法。 ”

  【县教育局】预收“不违反政策”

  记者此后联系了肥西县教育局。副局长陆祖书称,按照规定,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可以由学校代收资料费。考虑到在下发资料时,价格还不能及时出来,学校预收一些费用可以理解。但是这个费用必须经过结算后给学生一个明细账目,据实收取,多了必须退还,否则就有问题了。当记者问到“预收费用”符不符合政策要求时,他表示“不违反政策”。

  【物价部门】代收费不能“预收”

  此后,记者还就此问题咨询了合肥市物价局。国家机关及公益事业收费管理处处长龚仁斌给记者传来一份省财政厅、物价局、教育厅于09年联合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的文件。该文件明确规定,“学校为方便学生学习和生活,在坚持学生自愿前提下,可以替提供服务的单位代收代付相关费用。代收费应当做到及时据实结算、多退少补,不得强行统一收取代收费,也不得在学生缴纳学费时合并收取。 ”

  龚仁斌解释说,文件上之所以提到“及时据实结算”,就是有多少就收多少,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收,并不允许学校“预收”费用,两者概念不同。如果真的等到学期末再统一结算,这显然是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民治 吴蕾 马翔宇)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