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指导抗旱救灾,温总理为何“眉头紧锁”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2日08:39
  3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省曲靖市,深入旱灾最严重的地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导抗旱救灾工作.19日下午,温家宝来到陆良县芳华镇狮子口村万亩大麦示范田,实地察看农作物受灾情况。温家宝走进麦田,蹲下身子,拔起一棵大麦察看。由于持续8个月的干旱,大麦只长了不到一尺高,麦穗干瘪。他又抓起地里的土块,用手掰了掰,基本没有水分。温家宝眉头紧锁,神情凝重。(3月21日新华社)。

  看到温总理在旱灾现场那凝重的神情和紧锁的眉头,笔者首先想到的是旱灾的严重性。正如农业部抗旱保春耕专家组成员所言,“这次旱情严重程度远超我的预期”。事实也就是如此。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以贵州为例,持续严重的干旱,是贵州发生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干旱。也许正是因为灾情的严重性,才让我们的温总理--人民的好总理在严重的灾情面前,不得不眉头紧锁,神情凝重。从这一点来说,温总理那凝重的神情和紧锁的眉头,分明是在告诉人们,灾情严重,抗旱保春耕生产、尤其是保群众饮水不困难,时不我待。正如温总理所说,“这是当前最为迫切的任务,要摆到抗旱救灾工作的第一位。”要“不惜代价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从这个意义上说,总理凝重的神情和紧锁的眉头,又是对灾区人民最大的牵挂。

  当然,除了从总理紧锁的眉头读出灾情的严重性和对灾区人民最大的牵挂外,笔者更读出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因为加大农业支持力度,确保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打好基础,这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重要任务之一,眼下,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工和才刚刚开始,西南地区就遇到如此严重的干旱灾情,在这种情况下,由于责任的驱使,总理在严重的干旱灾情面前,神情凝重,眉头紧锁,分明是在告诉人们,完成今年的农业丰收任务,压力更大,责任更重,需要我们积极行动来,投入到抗旱保春耕的任务中来,这一点,温总理正值抗旱救灾的关键时刻,利用双休日赶赴灾区指导抗旱救灾工作,就为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如果各级政府、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像温总理这样,身肩沉甸甸的责任,变压力为动力,积极投身到抗旱救灾工作中去,就一定能把灾情损失降到最最限度,为完成全年农业增收任务,打好基础。

  需要进一步解读的是,温总理在旱灾现场那凝重的神情和紧锁的眉头,眉宇间分明写着信心他对乡亲们说:“我相信,老天难不倒人,困难总会过去。”,“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各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战胜这场旱灾”,这是总理的信心所在,也是总理眉头紧锁间带给灾区乃至全国人民的信心所在。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眉头一邹,计上心来”。用毛泽东同志这句话来解读温总理在旱灾现场那凝重的神情和紧锁的眉头,我们就会发现,总理的眉宇间更写着大国总理的高超智慧。这些“计上心来”的高超智慧,在温总理这次云南指导指导抗旱救灾工作中,就充分地展示了出来。比如,总理说,“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不仅解决当前困难,还要从长远解决问题。”

  从长远来说,总理要求,要从长计议,大力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从根本上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从当前来说,要优先解决群众饮水问题,不惜代价尽快缓解人畜饮水困难,绝不能让一名群众没水喝;要扎实抓好春耕备耕,努力夺取今年农业丰收;要严密防范森林火灾,努力避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要保持灾区市场和社会稳定。加大对受灾群众特别是重点旱区、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保障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护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总理的这些重要指示,正是指导当前抗旱救灾工作都需要很好加以解决的问题。

  最后,从温总理在旱灾现场那凝重的神情和紧锁的眉头中,笔者更读出了一种号令和要求。用温总理的话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抗旱救灾工作的领导,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真正负起责任。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把各项抗旱救灾措施落到实处。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从这些意义上说,旱灾现场那凝重的神情和紧锁的眉头又分明是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

  【本文选自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