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中国西南大旱 水牛“集体放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08:56
  新华网南宁3月22日电(记者董振国 李斌)眼下正是春耕大忙时节,农村本该是耕牛满地走的繁忙景象。而在遭遇历史罕见特大干旱的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东兰县,记者看到,由于大旱农田无法耕种,水牛派不上用场,只好“集体放假”。

  20日,记者来到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巴造村,10多头耕牛正在村头悠闲地啃着草,而田里却见不到水牛的身影。放牛的村民说:“田地早就干透了,耕地也是白费工夫,这些牛都不用干活了。”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巴造村一片干透的水田,龟裂的土地裂缝宽度在2厘米左右,裂缝间留下了许多已干死的田螺。记者踩在田里,坚硬的地面如同水泥地一般。

  村民告诉记者,这样的田地用水牛根本犁不动,只能用“铁牛”——拖拉机犁地,每亩地要耗柴油8升左右,不算人工费每亩就要花50元。“这样划不来,有些人干脆不种了。”村民韦凤溜说。

  在村子里,记者很难见到青壮年劳动力的身影,只有留守的老人、儿童和妇女。村民黄启思说:“很多人看到今年种地没啥指望了,都出去打工了。全村有520亩地,目前种了不到50亩。”

  在特大干旱面前,村民吃水也曾一度遇到困难。今年2月,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上级拨款10多万元为村里建设了应急饮水工程,从村里一口小水潭引水到村民家中,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在小水潭边,村民告诉记者:“这是村里唯一的水源了,这点水光够人喝的,种地就没办法了。”

  记者从东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从去年8月份以来,东兰县出现持续干旱天气,人畜饮水困难,农业生产受灾严重,当地气象部门已两次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特大旱情还在持续发展,农作物受旱面积8.23万亩,抗旱保春耕困难很大。目前,东兰县正在全力抗旱保春耕,组织全县农技人员下到各村屯指导科学抗旱、科学春耕。

  根据中国相关部门发布的最新消息,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5省份大旱已致5104.9万人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90.2亿元。目前,中国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下拨中央旱灾救灾补助资金1.85亿元。当前,云南全省、贵州大部、广西局部持续受旱时间已超过5个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