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江源藏族传统工艺生产食盐深受牧民青睐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2日08:58
  新华网青海玉树3月22日电(记者何伟 任晓刚)记者在位于青海三江源地区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采访时获悉,目前囊谦县分布有8座保持着藏族传统工艺的盐场,所产食盐深受当地和周边牧民的青睐。

  囊谦县地处中国著名的“三江成矿带”,由于特殊的地质结构,卤水盐储量丰富,已有数百年的开采历史。全县8个盐场中以多伦多盐场、达改盐场和白扎盐场较为著名,据说仅达改盐场的勘探储量就在4000吨以上。

  目前,这些盐场的制盐技术依然保持着古老的藏族传统工艺,所产食盐基本不受污染。记者在位于香达镇的达改盐厂看到,工作人员将盐水从山上的盐泉引入山脚处如块块梯田的盐池,盐水经过七八天自然蒸发后,就剩下白色或红色的盐粒,铺了厚厚一层。

  囊谦县委宣传部长戴光辉说,这些盐场所产的食盐口感好,一些藏族群众常用红盐熬茶喝,据说可以治疗胃病,主要销往青海玉树、西藏昌都,以及四川甘孜等地,为藏族牧民的人畜用盐提供了便利和保障。

  囊谦县盐务局局长王北京告诉记者,目前,全县8座盐场由于投资少、基础设施落后,仍处于简单的传统作坊状态,去年一年的产量仅为160多吨。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之加以重视,将其发展成为一项重要的产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