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2.7亿人 > 沙尘暴消息

大风吹倒铁塔京广线停运调查:底座螺栓多没螺母

来源:长城网
2010年03月22日09:04
  -20日,大风吹倒铁塔,京广线一度中断

  -铁塔底座有螺母缺失现象

20日,石家庄火车站多趟列车晚点 

  入春以来最强的大风沙尘天气从19日开始席卷河北。20日8时47分,定州火车站北4公里处铁路西侧的一座通信铁塔被大风刮倒。铁塔砸在京广铁路线上,由北京开往太原的D2001次列车被铁塔天线砸伤。这导致京广铁路(定州至清风店段)中断80分钟,总共27趟列车运行受影响。

  经紧张抢修,20日10时07分,京广铁路(定州至清风店段)恢复。记者现场发现,被吹倒的铁塔底座上18个螺栓只有2个螺母。

  亲历者讲述

  动车组前六节车厢受损

  -时间:3月20日8时47分-地点:北京开往太原的D2001次动车组

  -人物:康锐(中央电视台记者)

  20日7时20分,我从北京西站坐上开往太原的D2001次动车。我坐最后一节——第8车厢。8时47分左右,列车即将行驶到定州火车站时,车上突然广播列车需要临时停车,并没有解释原因。停车时并没有急刹车的感觉,大家都以为是车序调整或者是其他一般原因。

  大约过了10分钟,从前面车厢传来消息,铁路边上的一座铁塔倒了,砸在了铁路线上。很多旅客开始往前面走,看究竟是怎么回事。我意识到出了严重问题,也赶快向前面的车厢走去,当走到第6车厢时,我看到了倒下的铁塔。

  当时我看到铁塔挂在了铁轨边的电线上,并没有和铁轨接触,列车玻璃并没有碎。现场有很多人围观、照相。这个时候,列车长、乘警和恰好在车上的太原铁路局的一位领导将第6车厢内的乘客向前后的车厢疏散,列车长不断地打电话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我亮出证件后,留在了第6车厢采访,并通过电话,播报了现场的情况。

  一名技术人员下车查看列车情况后,用对讲机向列车长报告,列车第一节至第五节车厢受损比较严重,第六节车厢受损较轻。

  据列车长介绍,列车停车时司机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

  机车头部被铁塔天线砸伤

  -时间:3月20日8时52分-地点:京广铁路定州火车站北侧约4公里处

  -人物:宁伍占(定州火车站副站长)

  20日上午,我正在定州火车站站台值班,突然值班室的红色报警灯亮起,紧接着电话就响了。

  D2001次动车组司机报告,在火车站北侧约4公里的地方一座铁塔砸着了正在通过的D2001次动车。听到报告,我连时间都没来得及看,马上带值班人员赶往事发现场。

  后来,查询电话记录知道,当时是8时47分,我们赶到现场用了不到5分钟。

  赶到现场时,D2001次正停在下行的铁路线上(由北向南行驶,位于东侧的铁轨)。铁路西侧的一座铁塔已向东整体倒下,将铁路上方的回流线路砸断,倒在了上行的铁轨上。动车的机车头部被铁塔顶部的天线砸伤,但受损并不严重,动车组前六节车厢的玻璃下方也被划伤。但玻璃没有破碎,乘客没有受伤。

  见此情景,我们立即组织人手对砸在铁轨上的铁塔进行切割。10时07分,现场被清理完毕,京广铁路恢复了南北通行。

  记者目击

  铁塔底部多个螺栓没螺母

  20日下午,记者在发生铁塔倒塌事故的现场看到,铁塔建在位于铁路边上的一个小树林内,附近没有其他建筑物和居民居住。倒塌的铁塔为三角形的钢制铁塔,底座为埋在地下的三个0.5米见方的水泥墩,铁塔发生倒塌后,三个水泥墩都安然无恙,没有被拔出地面的痕迹。每个水泥墩上有6个长螺栓与铁塔底部连接,构成一个6边形。

  记者发现,铁塔底座只有在倒向铁路一侧的两个螺栓上有螺母对铁塔进行了固定,周围找不到多余的螺母,螺栓纹路也没有受到任何损坏。据在现场勘查的铁道部和来自北京的电信局专家分析,这个铁塔在竖立起来之后很可能还没来得及用螺母进行固定,或者是螺母被其他人偷走了。

  现场为抢修提供通信保障的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通信段的人员介绍,这个铁塔是为增强动车组内的信号而设立的。而这座铁塔到底是由哪个单位建设,截至昨日下午,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还不清楚”。

  勘查人员经过测量发现,这座高约20米的铁塔竖立的位置距离京广铁路这条南北大动脉的路基只有6米多远。按照《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的范围,从铁路线路路堤坡脚、路堑坡顶或者铁路桥梁外侧起向外的距离分别为:城市市区,不少于8米;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不少于10米;其他地区,不少于15米。

  -文/记者杨利军

  -摄/记者任全军

  - 石家庄影响

  一列车晚点推迟6次 到站时间最终不确定了

  -时间:3月20日8时40分

  -地点: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室

  -人物:河北经贸大学学生张磊(准备由石家庄前往保定)

  由于列车大量晚点,候车室内挤满了滞留的旅客,大家都焦急地望着候车室内的LED显示屏,希望从上面看到自己所等的列车时刻信息。可上面不断滚动的是大量“某某次列车晚点,无准确到站时间”。

  晚点20分、晚点半小时、晚点1个小时……已经8时40分了,我等的T56次车的正点发车时间应是7时25分,中间发布的晚点时刻推迟了6次,现在变成了“无准确到站时刻”。

  在总服务台前,工作人员被团团围住,一遍遍向大家解释晚点原因,“大风导致铁路电网故障,正在抢修,北上的列车基本上都晚点了,目前没有准确消息说何时恢复。”

  在工作人员告知晚点车次车票可全额退票后,我跟着大家一起,拉着行李前往售票大厅退票。

  这时,火车站售票大厅的7个售票窗口和站外的3个临时退票窗口已经挂上了“临时退票口”的牌子,每个口都有二三十名旅客排着队。等了10分钟左右,我如愿全额退票,决定下周再回家。

  旅客改乘高客 客运总站紧急加车

  -时间:3月20日10时

  -地点:石家庄客运总站

  -人物:旅客龚先生(准备由石家庄前往北京)

  20日10时,等车2个多小时后得知北上列车依然受阻。因为急着到北京办事,我退了火车票,拉着行李前往火车站南侧的石家庄客运总站,准备坐高客进京。

  我赶到客运总站时,售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一问才知道大多数都是和我一样从火车站过来的,准备乘汽车前往保定或北京。

  因为突然涌入的旅客过多,原来的北上两地的车票销售一空,听工作人员说客运站急调多部客车、临时增加班次来运送旅客。在排队购票和等车近一个小时后,我如愿坐上进京高客。

  当日上午,客运总站北京方向共加班16班,保定方向加班14班,其他方向客流未发生明显变化。中午过后,客流恢复到正常局面。-文/本报记者何昳高其伦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