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在华跨国公司迎来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17:58
如何留住人才,成了眼下在华外企颇为担心的事情

  本报记者/钟边

  在华的跨国公司正迎来新一轮人才争夺战。随着经济复苏,预计员工跳槽和企业挖人现象会增多。在全球经济低迷期间,在华外资企业很容易留住员工,但随着中国经济引领全球走出衰退,情况正逐渐发生改变。

  本土企业觊觎外企人才

  翰威特人力资源咨询公司亚太区总经理卡尔·雷东多表示:“人才争夺战再次打响,而且规模更大。”翰威特估计,在华外企今年的平均员工自愿流动率将超过15%,并恢复至危机前水平。去年,流动率从2008年的17.4%降至14.2%。

  尽管预计最紧缺的人才应该是化工、制药及金融服务等行业的高技能专业人士,但中国相关出口企业也面临着严重的劳工力短缺。

  分析人士表示,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企业忠诚度降低以及对华投资增长等因素,都导致了劳动力市场吃紧。一些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正从跨国公司挖取训练有素的员工。

  按营收计算,德国巴斯夫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化工集团。该公司亚洲区人力资源部门主管彼得·约翰表示,失去任何一名员工都是一场“灾难”。“但越来越多的本土公司都开始觊觎我们,把我们受过良好培训的高技能员工视为一个理想的人才池”。

  外企加薪难阻人才外流

  有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很多金融公司担心,长期人才短缺可能给商业计划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在中国本土市场的吸引力变得越来越大时。随着大型本土银行开始向外国竞争对手看齐,国外各在华银行也开始担心人才的外流。

  例如,在去年新增了19家分支机构后,汇丰银行计划在2010年保持扩张势头。高盛公司也预计其在中国的业务将出现“大幅增长”,但表示“实现这种增长的关键是招募到合适的人才”。

  人力资源顾问公司美世的负责人吉尔·玛丽拉表示,在华跨国公司的工资水平已有所提升,预计今年的平均工资增幅将为7.2%,高于去年的6.9%。一些雇主说,2009年被冻结的薪水必须在新的薪酬大战中迎头赶上,这样才能保持竞争性,并留住员工。美世并购咨询总监王翔弘指出,对于新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而言,挖人的难度要远低于从内部培养人才。而谷歌公司在威胁撤出中国后,已成为一些本土科技公司积极挖人的目标。

  此外,在华的外企还必须考虑到这样一个事实:与美国员工一样,年轻的中国员工习惯于相对频繁地跳槽。尽管不少外企正采取措施,通过加薪、提高职业发展预期及工作满足感等,来挽留人才,但仍有专家对此表示担心,“外企做不到无限制地砸钱”。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