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大旱导致西江来水锐减 但珠江广东段不缺水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3日02:42

  珠江流域广东段不缺水

  西南大旱导致西江来水锐减,但发源于江西的北江流量增加

  未来三天,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西南干旱,但广东所受影响则相对较小。广东供水除西江外,还有东江、北江两条大江河,加上广东珠江河流开汛期比上游早,所以珠江上游的旱情暂不会使广东缺水。

  新快报讯 (记者 李斯璐)西南持续大旱且呈加剧之势,这将会对毗邻的广东产生怎样的影响?昨日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专家,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水情处负责人钱燕表示,珠江流域广东段有支流补充,上游旱情对此影响不大。

  “西南旱得厉害,广西的站点水位很低,但对广东影响还不是很大。”珠江水利委员会水情处负责人钱燕昨日告诉记者,“广东省供水除西江(珠江下游)外,还有东江、北江两条大江河,加上广东珠江河流开汛期是4月15日,比上游早,所以珠江上游的旱情暂不会使广东缺水。”她解释。

  根据统计,西南干旱对西江流域水量影响比较明显。西江主要控制站梧州站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该站旬平均流量1270立方米/秒,比2009年偏少约六成,比多年同期减少约四成。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发源于江西省的北江流量同比增加,北江石角站旬平均流量595立方米/秒,比2009年偏多近一成,比2008年偏多约六成,但比多年同期偏少约四成。

  供水方面,珠江三角洲的供水来自西江流域,影响供水的因素主要受径流水和咸潮影响。钱燕介绍,到了3月份咸潮潮汐动力减弱,加上枯季水量调度,淡水供应影响不大。

  珠江水利委员会在实时监测跟踪流域内的流量变化情况,水情专家表示,尽管目前旱情并未蔓延至广东,但仍需保持警惕,去年秋季粤北、粤东大旱,对当地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为此各地应抓紧机会蓄水,合理规划水资源,加大力度进行水利工程的升级改造。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