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运输公司董事长纠集员工收保护费 受审时哭不停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3日02:57

  检方还指控,公运集团朝天门客运站经营科科长,每月从羊儿客那里领工资

  他们组建公司,打跑了菜园坝、朝天门的“竞争对手”后垄断喊客“生意”,并向多条长途客运汽车的车主按人头收取“保护费”……昨天,他们在渝中区法院接受审理。检方指控,他们中的“老大”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等6个罪名;同时受审的共有9个被告。

  他们的财源

  长途车点人头收钱

  检方指控,刘国庆是重庆铁发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从1999年开始至2009年期间,刘国庆纠集手下员工,分别向四川仪陇县、巴中、南充、重庆黔江、湖北等长途客运汽车车主,按人头收取“保护费”。每条线路收取的“保护费”金额从十多万到几十万元不等,涉案总金额数百万元。收取“保护费”的标准就是按人头来点。

  检方举示了刘国庆女婿的口供。该口供称,他们实际上是在为那些长途客运车喊客。喊客的人有羊儿客,也有他们公司自己的人。一般情况下,他们每天要给羊儿客30元钱。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要给50元。春节期间,每天要给七八十元。

  一位南充车主的证言称,刘国庆的女婿实际上就是车站的大羊儿客。最初,他们是按喊来的乘客的人头算钱。后来,只要是乘客坐上了车,他们都要算钱。南充车每人1元,巴中车每人2元。本来,如果刘的手下不帮他们喊客,乘客也要来坐车。但是他们担心乘客被大羊儿客支起走,他们的客源就流失了;加之给的钱也不多,就给了。

  本组稿件记者 罗彬

  他们的手段

  喊客地盘全靠打出来

  检方指控,刘国庆的手下喊客的地盘,是他组织手下员工打出来的。正是因为刘欺压一方,才巩固了他的地盘,并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犯罪。正因为他的强势地位,他才以入干股的方式,强行入股4家货运公司,且在这几家货运公司的分红就是100万余元。

  有车主证实,在菜园坝车站喊客的,最初是万某等一帮人。后来,万某等人被刘的手下打跑了。从此,万就不敢再在菜园坝车站喊客了。

  检方指控,在打走万某之前,刘国庆团伙是按照实际拉客人数向车主提取人头费。打走万某之后,刘国庆团伙就垄断了部分线路的拉客生意。此后,不管是否经过他们拉客,刘国庆团伙都直接按照车上乘客数量收取人头费。

  另外还有证人证言称,刘国庆在客运行业中名气大。特别是在朝天门和菜园坝车站,刘都“罩得住”,而其他人都“罩不住”,那些车主也怕他。在刘的“地盘”,其他喊客的小羊儿客都不敢乱喊,怕遭他们打。

  他们的表演

  法庭上哭着说“不黑”

  昨天庭审,“黑老大”刘国庆一直哭个不停,说自己“不黑”。按照他的说法,自己经营了很多条线路的长途客车,还经营了3台水泥罐车,还有挖掘机,一直都是合法经营。

  当检方指控他按5元的人头费,在朝天门汽车站收取黔江客车车主的“保护费”时,刘国庆哭着说:收钱是事实。那是2003年时,随着渝怀铁路的开通,汽车客运生意惨淡。于是,所有(跑黔江的)车主一起开会,成立了黔江“滚协”(滚动发车协会——编者注),大家都推举他来喊客。

  刘国庆称,在所有长途客车线路,他的人喊客从来没有使用过暴力方式。去喊客的,有他的女儿、女婿、妹妹、妹夫等亲戚,总共有10多个人。除了喊客,他们还要维持秩序,为乘客提行李、安检、打票、报班。总之是在为长途车客人服务。他的人做了这些“工作”,要发工资。对于向货运公司入干股的指控,也是不成立的。因为他出了场地、办公室和人员,实际上是出了资的。

  他们的辩称

  收费不是敲诈是保护

  针对检方指控刘国庆团伙收保护费属“敲诈勒索”的定性,刘的辩护律师辩称:收人头费不是敲诈,反而是一种保护。其理由是“如果是敲诈勒索的话,那些车主早就报案了;而这些车主却一直没有报案”。在收取人头费后,他们还报班、搬行李,这个钱是给他们的报酬。他们起的是协调的作用,使得车辆顺利发车。

  刘国庆在法庭上还爆料,他收了“保护费”后,还要向汽车站的打手交460至470元,不然那些打手就不准他收钱,也不准他喊客。

  他们的后台

  车站科长每月领“工资”

  昨天,公运集团朝天门客运站经营科科长张某也同台受审,她被控受贿11万元。

  检方称,刘国庆从2002年开始,为了长期喊客,每月定期给张某发1500元“工资”。检方认为,刘拉拢张的目的,就是为了得到庇护。

  张某称,她是从2004年开始收的钱。第一次,刘国庆派人把信封送到她的办公室,她不知里面是什么东西,还追出去还。但送钱的人跑得快。后来,信封存了5个了,她就上交给了财务科。再后来收钱后,总额也只有几万元,并没有11万元这么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