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近五年最严重沙尘席卷中国 风卷黄沙袭2.7亿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3日04:37

  冷风卷黄沙侵扰2.7亿人

  侵扰2.7亿人

  近五年最严重沙尘天气席卷中国

  沙尘天气席卷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后,影响仍然没有结束,昨日中国台湾、香港等南方地区也遭受沙尘天气侵袭。中央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这是近五年来中国遭受的最严重的沙尘天气过程。 (中新、新华)

  沙尘第四波

  时间:从19日到20日11时

  影响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

  影响人口:约2.7亿

  这是我国近几年来遭遇的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由于沙源足、气流强,通过高空传递,波及我国多个地区,先是新疆、陕西、宁夏、山西、河北、北京等地,后扩展至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和湖北等地。

  沙尘第五波

  时间:从21日到22日中午

  影响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

  影响人口:约6100万

  21日从南疆盆地、内蒙古等地开始,22日影响到陕西、山西、河北、北京等地。

  22日8时至23日8时,南疆盆地、甘肃中部的部分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华北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第六波在路上

  时间:24日前后

  据气象专家分析,目前这轮沙尘天气过程22日夜间将基本结束。但在24日前后还会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预计,3月下旬,我国北方将有1至2次沙尘天气过程;4至5月,北方地区沙尘天气过程可能有6到9次,接近近10年同期平均次数,将比2009年同期偏多。

  席卷华北 直逼广东 影响港台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昨天,广东一些地区能见度明显降低,深圳、珠海、广州等部分市县达到轻微污染等级。省气象部门专家表示,这是冷空气将北方一些悬浮物带到了广东,今天随冷空气路径变化,情况可能会有好转。

  据新华社电 香港环境及气象部门昨表示,受华北沙尘天气影响,香港空气污染指数录得新高。

  另据新华社电 台湾地区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21日袭台沙尘暴为有监测资料以来最大规模的沙尘暴。在很多医院,呼吸道、耳鼻喉不适的急诊病患增加了三成。

  又讯 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影响,3月20日,韩国包括首尔在内的部分地区遭沙尘暴侵袭。21日,日本全国大范围地区都观测到沙尘暴。

  (中新)

  为什么影响这么广?强冷空气是推手

  据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相关专家表示,此次大规模沙尘天气的主要沙源区是蒙古国西部和南部的沙地,内蒙古西部及周边的沙漠、沙地,内蒙古中部的浑善达克沙地。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冷暖空气交汇时地面旋转风比较强,容易把沙尘吹起来;同时,冷空气集中南下,中高层风向为西北-东南走向,西北风把沙尘一直带到中国长江下游、江南一带,甚至朝鲜半岛、日本。另外,由于目前天气回暖、土地解冻、降水较少,也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