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美国汇率霸权可以休矣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3日08:08
  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呼声目前在美国国内喧嚣尘上,近日美国参议院多位议员联署发起“舒默议案”,要求奥巴马政府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继续对中国施压,并威胁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真是“猪八戒倒打一耙”,一个拥有美元霸权地位、操纵汇率历史最久、受益最多、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世界头号汇率操纵大国反过来指责别国为“汇率操纵国”,实在是荒唐至极。只有带着冷战思维、霸权思维和傲慢与偏见的少数美国政客们才会睁眼说瞎话,靠指责其他国家推卸责任、转嫁国内矛盾、捞取政治选票。

  目前人民币还不是国际货币,不存在操纵汇率的技术条件和市场条件,因此,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是毫无道理的。而美国利用美元霸权地位的有利条件操纵汇率已经成为掠夺世界各国财富的常用手段:通过操控美元供求操纵汇率;通过对冲基金沽空其他国家货币;耍弄政治、外交和贸易手段,压迫其它国家货币按其要求和标准升值;在金融危机中,先是通过平准基金大量抛售欧元,导致欧元狂跌、美元上涨,然后大肆印制美元,填平坏账。美国通过操纵美元汇率,使许多国家的美元储备资产大幅缩水,以化解自己庞大的外债压力,同时利用“估值效应”提升自己的对外资产价值。有充分证据表明,从2001年到2006年,美国对外总负债虽然增加了3.856万亿美元,净负债却减少1990亿美元,即净赚资本收益4.055万亿美元,其中,操纵美元贬值贡献8920亿美元,压迫别国货币升值、制造资产价格变动净赚3.163万亿美元。

  从历史看,用汇率问题打压其他国家,强迫别国货币升值,是美国利用其霸权地位遏制其他国家发展的惯用伎俩,欧洲国家和日本都曾深受其害。20世纪80年代,美国逼迫西德马克大幅升值64%;1985年,美国迫使日本签署“广场协议”,导致日元急剧升值,进而造成日本经济长期衰退。现在又故伎重演,压迫人民币升值,其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发展,弥补自身竞争力不足而造成的国际收支逆差,坐享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财富转移。

  强迫人民币升值不仅是错误的,而且是损人不利己。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出口产品价格上涨,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将转移到其他国家,美国则必须从成本更高的制造国进口商品,直接带动美国物价上涨,从而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负担。这样既不会使中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和产值转向美国的工厂,也不会促进美国对外出口,同时还要影响到许多欧美投资在中国企业的利益。

  从理论和现实看,一个国家贸易顺差或逆差与该国的货币汇率关系不大。当前,缓解中美之间贸易逆差的一个快速有效的办法就是美国取消对出口到中国的高技术产品限制,促进美国高技术产品对中国的出口。在汇率问题上,美国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搞汇率霸权。美国需要以平等开放的姿态欢迎和支持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员,进而才能逐步实现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

  从根本上说,汇率问题是市场问题、经济问题,不能政治化,只能通过平等协商、互利合作逐步加以解决,动辄指责、打压、制裁都无济于事。中国不应也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重蹈日本“广场协议”之覆辙。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