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强沙尘暴侵袭16省 > 沙尘暴消息

北方沙尘减弱气温起伏 南方迎强降雨难解旱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08:19
  近期,中国天气舞台丰富多彩,北方气温起伏、大风席卷沙尘;而南方则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方大雨如注,雷声轰轰,气温也明显下降。

  北方沙尘减弱气温跌宕起伏

  受冷锋后大风影响,昨天(3月22日),南疆盆地、甘肃大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陕西北部、华北中北部等地出现了沙尘天气,其中,南疆盆地东部、内蒙古中西部偏南的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且上述地区伴有5~6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7级。

  截至昨天傍晚,北方的沙尘强度减弱,范围缩小,仅在华北南部、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中央气象台已于3月22日18时解除了沙尘蓝色预警信号。

  据最新气象资料观测显示,昨天20时至今天7时,新疆南部、甘肃陇中、宁夏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出现浮尘或扬沙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继续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部地区有沙尘暴。

  沙尘天气将会对交通、环境、农牧业及群众健康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气象专家提醒各地要注意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处置措施,防范沙尘天气危害。

  但近期冷空气活动仍频繁,会造成北方气温跌宕起伏。昨天下午14时,华北中南部气温在10℃以上,辽宁西南部的气温也有10~12℃。

  未来三天,内蒙古、西北地区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8℃,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风,新疆山口、风口地区的风力可达7~8级。

  黄淮以南地区迎大范围降雨

  随着冷空东移南下,与暖湿气流结合,今明两天南方地区的雨水将逐渐增多,23-25日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江淮、江南等地将有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23日08时至24日08时,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四川盆地大部、贵州大部、云南西北部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湖南东北部、苏皖大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江西北部、浙江北部等地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10年3月23日8时至26日8时降水量预报

  受冷空气影响,南方降温明显。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4~8℃,部分地区气温下降10℃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防范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局地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的影响,江西西部、湖南东部及广东中部等地目前土壤过湿,应防范强降水对农作物生长的危害。

  西南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受这股冷空气过程影响,3月23-24日,广西大部、贵州大部有小雨或阵雨;但由于降雨量较小,对旱情缓解影响不大。

  据3月22日气象干旱监测显示,云南中北部和东南部、贵州中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存在重度以上气象干旱。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云南、贵州西部、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旱区无有效降水,云南、贵州、川西高原南部、广西西北部等气象干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