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教育改革纲要 > 10教改纲要消息

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切实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8:44
  新华网福州3月23日电(记者孟昭丽)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学校要把减负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福建部分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建议,国家要出台一系列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政策措施,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福州市一名小学生家长霍灿梅说,首先要有规范的学校校历和学生在校作息时间表,减少学生在校时间,严格控制学生的在校作业总量,让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国家更是要出台政策禁止学校和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或者是节假日给学生有偿补课,这不仅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还影响到了教师正常上课的授课效果。”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石码中心小学教师蓝美惠也建议,中小学生“减负”的措施之一就是减少学生在校时间,让学生有充分的睡眠,才能让学生们健康成长。

  福建已经出台了相关措施,计划在小学阶段取消百分制,逐步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福州市罗源县一小学教师林艳说:“国家要上下一盘棋,出台相关政策以严格控制考试次数和考试难度,让中小学生不要生活在考试的压力下,轻松学习。希望地方出台的政策能尽快落实,也为全国在小学阶段取消百分制积累经验。”

  “我建议国家要规范课程设置,保障学生科学、艺术等方面的课时,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个小时。”福州市罗源三中体育教师郑春来建议,学校的课程表可以向社会公开,以便接受家长的监督。蓝美惠也建议,体育锻炼应该面向全体学生,个别学校要改变只重视体育特长生训练的现状,落实体育课的教学。

  福建省语文学会会长王立根说,对于学校来说,没有了升学率这些指标的压力,学校教学才有可能无后顾之忧地真正重视素质教育和人才培养,而学生的负担才有可能真正减轻。王立根建议将高考推向社会管理,即中学只需要解决“合格”人才培养的问题,高中生会考合格后可以自行到所在地社区报名参加高考,高考录取率等考核指标与所在学校脱钩,高考录取完全成为社会和个人行为。J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