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危机中进口猛增出口萎缩 三月中国或遇贸易逆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3日09:04
  中国持续的贸易顺差被视为全球贸易不平衡的最大推手,而在这波西方政治家对人民币估值的口诛笔伐中,贸易顺差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但是,这一局面极有可能在3月被短暂“休克”。21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我国今年前两个月进口同比增长了64%,预计3月份将首度出现贸易逆差。

  专家分析,随着中国内需的增强,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持续缩窄,出口萎缩下进口猛增,事实上中国已经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牺牲。

  中国将首度出现贸易逆差也反衬出,美国国会议员提出的要求人民币升值以缩小中国对美顺差的蛮横。经济数据面前,意欲强行转嫁本国损失的做法显得荒唐而无理。

  大宗商品走高,冲抵贸易顺差

  进入2010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强劲复苏,上月末,商务部发言人姚坚称,年初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去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增长趋势,进出口增长了45%左右,其中出口增长了21%,进口增长了86%。而一向高企的贸易顺差,则减少了64%,一般贸易更是出现了24亿美元的逆差。

  长江期货分析师周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贸易顺差收窄,主要原因之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升了,比如原油平均价格上升了81%,铁矿砂的价格上升了11%。商务部的数据也表明,大宗商品在我国进口的回升中一般贸易增长非常快,1月份增长了98%。

  陈德铭认为,这一轮世界贸易复苏的重要特点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的内需大幅度增加,拉动了相关经济体的投资品和中间品的率先回升。

  统计表明,我国的贸易顺差收窄的趋势在2009年就显现。海关统计表明,2009年,全球贸易额下降22%、中国出口下降16%、进口下降11.2%。另外,从有关经济体海关数据来看,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国对华出口仍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正增长;欧盟、美国对华出口也仅分别下降1.53%和0.22%。

  此外,商务部还预测,“我们预计未来还会继续延续这样的局面,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出口,所以预计我国贸易顺差的规模会进一步收窄,不排除个别月份贸易的平衡状况会出现逆差。”

  陈德铭还认为,在以中国为节点的国际分工链条上,中国通过初级原材料进口带动相关国家的产业发展;通过大量的中间品进口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创造了贸易顺差;通过资本品、奢侈品和服务贸易进口为发达国家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中国还在加工贸易、跨国投资等各个层面,与各国分享着发展与合作的空间。

  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将缩窄

  此外,在前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陈德铭还透露,就中美贸易来讲,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责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巨大的顺差,其实这不是真相。

  “中美之间的贸易,美国的官方机构是严重地高估了,中国跟美国的商务部经过多年的研究,今年的3月4日发表了两部共同签署的关于贸易和顺差问题的数字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所以美国就把2006年高估的贸易顺差数字降低四分之一以上。”

  此外,“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年年下降。2008年的2900亿里面,中国对世界的贸易顺差到2009年下降了34%。今年的1、2月份,中国对世界的贸易顺差又下降了50%。而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已经是逆差。”

  统计显示,中国的对外贸易顺差主要存在于中美两国之间。以去年为例,中国的外贸顺差73%存在于中美之间,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贸易逆差达1200多亿美元,中国和拉美国家贸易也是逆差。中国与58个最不发达国家的贸易也呈逆差。

  中信建投首席分析师魏凤春认为中美的产业结构存在巨大差异,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具有较强优势,但他们在这方面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因此,美国如果不取消高科技出口限制,中美贸易顺差的局面根本不可能改变。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并不会对美国贸易赤字产生多大作用,与之相比,取消诸多出口限制会有更好的效果。他说,放松限制、促进对华出口才是真正有利于中美双边贸易良性发展的行为。

  人民币升值无助贸易平衡

  陈德铭介绍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只占中国对外整个贸易的百分之十几,汇率问题要考虑很多其他国家的利益。

  “一个国家的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陈德铭举例说,2005年至2008年人民币已经升值20%多,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而2009年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但贸易的顺差却下降了30%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也以日本为例说明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善美国的外贸逆差。

  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迫使日元不断升值,使日本经济陷入低迷,但美国的贸易平衡并没有什么改善,在有些年份反而恶化了。

  “美国的经济结构失衡是造成其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一直以来美国的低储蓄、高消费的状况是导致该国贸易赤字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美国应该从调整自身经济结构入手,而不是压迫别国货币升值。美元是国际上最大的清算货币,美国对经济和币值的稳定应负更大的责任。”

  此外,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促进对华出口,可以有效缓解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同时在美国国内增加就业,这是比要求人民币升值更有意义的举措。”他举例说:“比如美国密西根生产的办公家具,质量非常好。如果双方能够协商,能够通过某种方式来促进这方面贸易的话,对美国的就业、对美国的蓝领阶层应该说是福音。”(胡剑龙)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