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谈判受挫长协机制或被打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09:44
  证券时报报道 对于中国钢铁工业而言,2010年铁矿石谈判形势正变得日益严峻。在巴西淡水河谷将长协要价从上涨40%一直提至100%之后,中国一直希望能够坚守的长协机制也开始面临变数。

  昨日,有外电报道称,全球矿商和日本钢铁制造商已达成初步协议,拟以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有着40年历史、基于年度合同和冗长谈判的铁矿石定价体系。

  包括欧洲钢厂在内,中国钢企等一直希望能够维持铁矿石谈判的年度基准价格体系。因为,这可以保持钢厂生产成本的稳定,也能够使得钢厂向汽车等下游客户提供稳定的年度钢材供应活动。

  但处于强势垄断地位的三大矿山希望变革传统的铁矿石年度谈判制度,而转向现货市场,以谋取更多的利润。据了解,如果转而采用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价格体系,钢铁制造商将面临更高的成本。目前加上运费,铁矿石现货价约是长协价的两倍还要多。

  不过,这可能不太容易实现。即使是日本厂商,仍然未就这一问题达成最终共识。据了解,三大矿山与新日铁、日本川铁,住友金属和神户制钢等钢铁制造商,仍然需要解决一些重要障碍,才能达成最终协议。

  可以预计,这样的协议势必会遭到中国和欧洲强烈反对。综合近几年来中国有关铁矿石谈判的表态来看,中国反对现货交易的态度鲜明,并几乎不可商量。事实上,对于中国而言,即使是长协价上涨100%,都是难以忍受的。

  对于三大矿山今年在谈判中的苛刻要价,欧洲和中国都已经提出了批评。中国的一些政府部门甚至已经暗示,如果在谈判中不能达成一个合适的价格,中国政府将会采取必要的措施进行干预。

  这是三大矿山需要考虑的,因为中国铁矿石进口贸易量占据了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半壁江山。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召开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力拓释放了一些示好信号,这可能意味着,谈判形势也不会过于糟糕。

  力拓CEO艾博年表示,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他说,中国是力拓最大的市场,2009年中国市场对力拓全球收入贡献高达42%。

  “中国将是力拓的长期客户,力拓与中国市场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他将继续构筑和中国的伙伴关系,满足中国对矿业资源的长期需求。”艾博年说,未来力拓将通过两方面努力加强与中国的伙伴关系。首先,为了保证中国资源供应的长期稳定,力拓可以配合中国企业在海外资源的开发工作。其次,力拓愿意帮助中国企业在本土寻找世界级的矿产资源。

  上周,中铝和力拓宣布签署非约束性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持有几内亚西芒杜(Simandou)铁矿项目95%股权。其中,中铝出资13.5亿美元持有合资公司47%股权,力拓持有53%股权。(周宇)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