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武警贵州总队:挑水桶攀山路 送水1800多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3日10:08
水车到不了的地方,官兵就用肩挑手抬。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赵建良摄

  《人民武警报》报道(李小东田胜平赵建良)"慢点,别把水洒地上了!"3月16日,在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鼠场乡送水现场,武警黔南支队警勤中队一班长李鑫突然一声大喊。原来,一班战士付义朝由于送水心切,水桶装满后,他挑起就跑,不小心把水洒在了地上,所以才有了班长这一声粗暴而温馨的提示。"滴水贵如油",这不仅是边远的鼠场乡群众对"救命水"的真实描述,更是武警贵州总队官兵珍爱水资源的真实写照。

  受旱群众干渴的眼神,刺痛了官兵的心

  黔西南,特旱!

  六盘水,特旱!

  毕节,特旱!

  黔南,特旱!

  ……

  桑条无叶土生烟,山涧已无叮咚声。"方圆十几二十里都干了,这点水早上吃了,下午就没了!"3月2日早上,黔西南州兴义市顶效镇马别社区74岁的胡世民老人看着见底的水缸连声叹气。直到看到武警黔西南支队送水官兵的那一刻,他的脸上才露出笑容。

  "云贵高原的喀斯特地形增加了灾区群众找水、运水的难度。作为人民子弟兵,我们必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所以我们组成了多支"抗旱救灾服务队",主动请缨为受灾群众运送救命水。"武警黔西南支队政委李书红对笔者说。

  早在2月份,李书红和支队的同志走村串户查看旱情,看着群众发愁的眼神,他们的心被深深刺痛。支队随即组成了3支"抗旱救灾服务队",轮流为旱区群众送水。

  武警服务队为胡世民老人和其他困难群众送来了足足够用10天的生活用水,胡世民老人激动地连声道谢。官兵们承诺,等大家没有水吃了,他们还会再送。从那天开始,胡世民老人便再没有为吃水揪心过:"有这些武警战士,我就放心了。"

  在黔南、六盘水等特旱灾区,随处可见武警官兵背水、抬水、挑水的身影,在汽车到达不了的地方,官兵们有时要背着水桶在山路上走上十几里,把水送到缺少劳动力的孤寡老人家里。

  笔者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气象部门了解到,该州自去年8月以来已经有222天连续少雨或无雨,去年12月到今年2月连续90天降水量仅有历史同期的20~50%,2月下旬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7.2~9.4℃。连续的干旱导致该州5公里以上的河流断流44条,10公里以上的河流断流54条,断流数占全州地表河流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年2月以来的贵州省气象局气象干旱综合指数分布图上,触目惊心的代表特旱的深红色区域每天以数个县域的速度迅速蔓延。

  "灾情持续一天,我们就坚持送水一天。"截至笔者发稿时,武警贵州总队官兵已经为灾区群众送水1800多吨,缓解了上万名群众的燃眉之急。

  官兵自觉养成节水爱水的好习惯

  "慢点,别把水洒地上了!"这是班长对战士的提醒,更是战士们逐渐形成的自觉行动。官兵们在为群众送水的过程中,越来越感到水的宝贵,在送水过程中也变得小心翼翼,生怕洒了一滴水。自己口渴了也不再像平日一样"牛饮",喝起水来"温柔"多了。他们说:"我们省一口,群众就能多喝一口。"

  为了进一步支援灾区,倡导节水生活、绿色生活,2010年3月10日,武警贵州总队政治部向全体官兵发出号召:"从我做起,支援灾区,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一场环保主题公益活动在广大官兵中轰轰烈烈地展开。"请把水龙头关小一点",成为该总队官兵的节水口号。

  官兵们从生活细节做起节水:洗手不再一直任由水龙头哗哗地流水;洗车改用抹布擦洗,高压水枪使用频率大幅下降;浇花也由高压水龙头改为了喷淋。各基层中队都购买了大塑料桶放在厨房、卫生间等地方,用来盛装生活用水,便于二次利用;为了减少厕所水箱的冲水量,战士们在水箱里放上砖头和可乐瓶子;有的中队还开展了节水比赛,官兵开始对每天用水情况记起了"流水账"。

  来自河南的驾驶员于二朋告诉笔者,他的家乡一直都缺水,这次参加抗旱,使他深受教育。"以后我要争取每月少洗一次车,而且尽量用抹布自己洗。"总队环保主题公益活动开始后,小于还抽空查找了一些资料,"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原来自己平时在日常生活的许多环节上都存在着浪费。翻开他的笔记本,上面记着节水"小贴士":洗菜用盆洗,一个三口之家一顿饭可节水20公斤;洗澡用淋浴,并且关掉喷头擦香皂,平均一次可节水60公斤;洗车不用水枪而用抹布擦洗每次至少可节水400公斤……"我把这些节水细节告诉我的家人和朋友,他们听了很吃惊,都说以后要多加注意。"小于说,旱灾给我们提了醒,真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节水的行动中来,从此改变用水习惯。
武警官兵为群众送水到家。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赵建良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