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新闻

钮承泽:我开始懂得活在当下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3月23日14:36

  钮承泽:我开始懂得活在当下

  

  今年贺岁档上映的台湾电影《艋舺》,再次复制了当年《海角七号》的票房奇迹。作为目前台湾最全能的电影人,导演钮承泽将影片定义为“一个时代的记忆,是一群人对梦想的追求”。虽然被归为侯孝贤的门生,但钮承泽在情感的表达方面,却走着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文/ 李俊

  

  “意义是三小?我只听过义气。”

  这是现在台湾年轻人的流行语,出自最近的热卖华语片《艋舺》,引起部分学校老师的抗议。“三小”是闽南俚语,算是爆粗口。“其实我就是用得比较生动、生猛,听上去比较形象。‘三小’就是‘什么’的意思。”钮承泽解释说。

  钮承泽人称豆导。他是目前台湾最全能的电影人,从主演《小毕的故事》的童星走红至今,他已经集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为一身。现在,他正忙着将《艋舺》打进内地市场,并认真告诉记者,类似“三小”这样的台词应该重新修改。

  据台湾媒体报道,电影《艋舺》票房近3 亿元台币( 约合人民币6000 万左右)。这是继去年《海角七号》在台湾创下5.3 亿新台币的票房奇迹后,台湾本土电影再一次站上高地。在《艋舺》票房的强势带动下,台湾电影这个冷了很久的炉灶开始重新冒热气。侯孝贤认为,台湾未来电影的荣景十年,已经开始。

  

  商业算计不出情感

  

  艋舺,位于台北市西区,是台北最早形成的街市,是一个因河运而开始发展的内港。当地繁华、生猛、角头林立,却有着很深厚的伦理规范。“艋舺”来自平埔族语,意为小船。

  电影《艋舺》其实是在艋舺的剥皮寮拍摄,这是台北的古迹之一,现在因为电影大热,该地也已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它是一部有着黑帮背景、历史情怀的青春动作片;这是一段青春记忆,对友谊的伤怀与讴歌,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一群人对梦想的追求。”这是钮承泽对电影《艋舺》的定义,他自己尤其喜欢最后一句。

  17 岁那年,“蚊子”搬到艋舺,因为一根鸡腿踏入了黑道。他与“和尚志龙”、“阿伯”还有“白猴”四个好兄弟,结为太子帮。但是黑道远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简单,他们必须要面对血腥、暴力、兄弟情义、父辈仇恨及各方势力之争。

  《艋舺》的成功并非偶然。从起初筹备开始,钮承泽就有着商业上精密的全盘考量和计算。“电影如果要形成工业,它需要的就是不断出新的例子,而不是奇迹。《海角七号》出来的时候,它是一个奇迹,给了我们想象的空间,让我们看到了台湾电影的可能性。电影工业最明确的标识应该是,它可以被复制,必须是成规模的商业生产。”

  开拍之前,《艋舺》便已经落实了发行渠道,并早早将这部电影定为贺岁片。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开始倒推,用它可能展现的爆发力,来制定行销策略,最大限度地投入资金、经验、人脉来推动这部电影。包括在行销原则上,他们遵循的是:“我们不断地制造新闻,但从来没做过消费明星、消费媒体的事情。”

  但现在的效果,还是远远超过了钮承泽的计算,也超出了团队的预期。钮承泽在剧本上准备了很多年,个人也具备了足够的时间、技术和经验来完成这个故事,但他没想到,在拍摄过程中工作人员之间产生的真挚感情,给影片带上了另外一层光环。

  “丝毫不差的计算,堆砌各种商业元素,通常也能得到想要的电影产品。不过它会是生硬的,和现在的片子肯定不一样。”钮承泽说。

  

  我不想成为侯孝贤

  

  香港电影人文隽认为,钮承泽通常被归为侯孝贤的门生。

  钮承泽是外省人,祖籍北京,毕业于国光艺术戏剧学校影剧科。9 岁开始,他就接触表演工作。少年时代他参演了不少新电影导演的重要作品,包括侯孝贤编剧、陈坤厚执导的《小毕的故事》,侯孝贤自己执导的《风柜来的人》和《千禧波曼》等。

  从小时候起,钮承泽便认为自己绝不会成为侯孝贤。“我很欣赏他在人生上的态度,以及作为一个作者所展现的勇气;在精神层面上,他是我的学习目标。但在艺术上,我知道我不可能成为侯孝贤,我也从来都不想成为他。”

  最明显的一点,便是钮承泽在感情表达方面,并不像侯孝贤那般内敛与克制。《艋舺》最受争议的地方,就在于“情感太饱满”,“失之于滥情”。钮承泽却自我调侃道:“人不能总是活在巨人的阴影之下。如果我真的走侯孝贤的道路,那么我的电影也不会如此滥情,就不会如此不理性。”

  作为演员的钮承泽并不算成功。他从2000 年开始导演工作,后成立红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拍摄了《土司男之吻》、《来我家吧》、《求婚事务所》等偶像剧,受到观众的追捧。

  2007 年,他拍摄了自己的处女作《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影片以伪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一个小导演为了拍一部电影所经历的荒唐、心酸的故事,钮承泽承认其中带有浓厚的个人自传色彩,该片曾获金马奖的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我以前是一个以暴力闻名的导演,”钮承泽透露,自己以前在片场就是个脾气暴躁、见人就骂的导演,因为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脑子里想着拍好戏,但实际情况是,没钱,也没时间,搞得自己焦头烂额。他解释说:“身为男人,我不允许自己展现脆弱的一面,又无法平息自己内心的压力,就开始用暴力来表现自己。”

  但在过去的几年里,钮承泽经历了一些事情,发生了很大转变。“我彻底放弃追求所谓世俗的成功,不去触碰人性的卑劣面,比如对物质的渴望,开始懂得给自己疗伤,懂得活在当下。” 钮承泽说道。

  就这样,钮承泽从一个暴力导演,变成了爱哭的导演。在拍摄现场,演员按照剧本哭,他就陪着哭;压力太大,跟着制片人李烈吵架,他也哭;演员们表现得好,他冲着他们一边鼓掌,也一边哭。

  不过,侯孝贤在夸奖《艋舺》的同时也指出,钮承泽在片中饰演的“灰狼”演得最烂。钮承泽一边嘴里承认,一边又觉得委屈。然后,他便默默做了决定:“以后我拍的每一部戏我都会自己演!”

  “全台湾的人都知道我爱演戏,我干脆也不再回避这个问题了。” 钮承泽打算,以后执导的每一部电影,都会早早准备一个不重要的角色让自己来演:“我不是赌气,算是有些小调皮吧,免得出现这种赶鸭子上架的状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