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39人碰瓷团伙两年作案428起 骗取赔偿100万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3月24日03:40

  一辆轿车两月撞了14次,最多的一天撞了两次,很多人可能都会说开车的是“黄棒”。但事实上,驾驶员是职业碰瓷团伙成员,他们技术都很好。两年来,该团伙39人疯狂作案428起,骗取赔偿100多万元。

  昨天,渝中区检察院透露,我市首例、全国罕见的轿车碰瓷案,涉案嫌犯均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

  事故中受启发

  开始职业碰瓷

  据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廖某交代,在一次偶然的交通事故中,他驾车直行时与一辆变道的轿车相撞。此次事故其实只是小擦挂而已,但交警对事故现场进行了责任认定,认定变道轿车负事故全责,他因此获得500元赔偿。

  “这可是一条生财之道啊。”廖某在这次事故后得到“启发”,于是就开始伙同夏某等人,决定利用“变道车辆必须避让直行车辆”的交通规则,专门在主干道上寻找变道车制造交通事故,而作案工具就是轿车。

  作案没有车,怎么办?

  专案组办案人员称,他们所有的作案轿车都是到租车行去租来的,专门选择“碰瓷”外地车辆发财。为了每次能够多骗得赔偿,他们租的轿车从最初的普通轿车逐渐变为中高级轿车,车型也由桑塔纳变为奔驰、宝马。

  两月擦挂14次

  最多获赔近2万

  2009年4月17日,嫌疑人谢某驾驶一辆轿车,在渝北区新牌坊立交桥下故意撞击一辆受害轿车,致使后面正在行驶的两轮摩托车追尾,摩托车驾驶员苏某和妻子受伤,用去医药费6000多元,而谢等人从车祸中获利3670元。

  专案组人员称,该团伙“碰瓷”后,一般获赔的金额都在几千元。随着后来租的车越来越高级,他们获得的赔偿也越来越高。

  最高的一次是2009年2月23日那次。当天凌晨3时,廖某伙同杨某在石桥铺彩电中心路段,驾驶一辆豪华轿车,在对方变道时故意撞车,致使对方负全责的人为交通事故发生,对方车辆和保险公司为这次事故买单近2万元。

  后来,廖某等人仍驾驶这辆车,又在两个地方碰瓷成功。专案组人员称,该团伙一辆车连撞两三次算少的,很多车辆在一个月左右发生过七八次的类似擦挂——碰瓷记录最高的一辆轿车,两个月发生14次擦挂,而其中有一天就发生了两次擦挂。

  想钱真的想疯了

  有时自己撞自己

  这些人真的是想钱想疯了,找不到车撞的时候,他们就自己撞自己。

  据嫌犯沈某称,他找到吕某,说这段时间没什么业务,干脆“摆回现场,帮哥哥我做一回”。

  在撞之前,沈将一辆皮卡车停在路中间,而设计被碰瓷的是一辆丰田锐志轿车,他们特地在撞之前给锐志车换上已经坏了的车灯。当两车相撞后,公路上就是皮卡车全责的现场。撞了后,他们立即报警。当交警赶到后,沈主动承认他的皮卡车负全责。交警见这起事故双方也没有争议,于是就出具了事故责任认定书,随后,他们拿着责任认定书向保险公司索赔。

  专案组组长朱文静称,除了这一起自己撞自己的碰瓷案外,这伙人也有没有成功的时候。那是团伙成员撞了一辆无牌照的摩托车后,摩托车主竟然找了一帮平头来拃场子,碰瓷的轿车上虽然有三四人在,但当时那场面,对方人多势众,他们看斗不过对方,就夹起尾巴走了。

  作案遍及主城区

  骗赔100多万元

  据专案组检察官罗辉称,从现有证据表明,这个碰瓷团伙从2008年初就开始作案。直至2009年7月期间,该犯罪团伙疯狂作案达428起,这些车涉及到10多家保险公司。总共骗得受害车及保险公司100多万元。碰瓷成员主要是以江津、璧山的农民为主,他们基本是以此为业。

  证据显示,碰瓷团伙的主要活动范围在主城九区及我市荣昌、璧山、万州、涪陵等各郊县。他们在作案时,还要和汽车修理厂的修理工勾结。他们往往在碰瓷前,将原装配件换成山寨配件,然后开到主干道上去碰瓷。

  检方称,碰瓷团伙往往是为了骗取或敲诈事故对方和保险公司的几千元钱,但他们的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所以他们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此罪如果造成严重后果,最高可以判处死刑。

  作案手法

  作案“战果”

  驾车直行撞变道轿车,骗车主或保险公司赔偿

  作案“战果”

  疯狂作案428起,一共骗了100多万元

  作案特点

  一是作案手段相同;二是作案地点都选择主干道;三是作案目标多选外地车;四是分赃标准统一。

  碰瓷的来历

  碰瓷是专门骗钱的把戏。话说碰瓷那还是清末老北京的没落八旗子弟的“发明”,他们没事儿就手捧一件“名贵”瓷器(当然是赝品),在闹市里溜达,看见大车就碰上去,哗啦一地碎片,然后“义正词严”地缠住车主要钱。

  记者 罗彬 通讯员 俞中轩 摄影报道

  碰瓷就3种 请你看穿别上当

  交通碰瓷骗钱,无外乎有三种类型:机动车碰机动车,非机动车碰机动车,人碰车。无论对方演技有多高超,看穿他们的把戏并学会如何应对,就不会上当。

  机动车碰机动车

  摸透交规现场要挟

  这类碰瓷的人,往往熟练掌握了道法的相关规定,其中,一条不按规定让行他们绝对是滚瓜烂熟!

  比如,车辆变道时,按规定要先打变道灯,在确认旁边车道后方无来车,或者车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完成变道。如果在变道过程中,人家正常行驶的车辆撞上了你的车,你也是全责或承担主要责任。本案中的嫌疑人,完全也是靠这一条行骗。

  这种碰瓷骗子吃透了这一条,往往在你变道时,突然提速冲过来,车头撞上你的后侧车门。从现场的摆放情况来看,你影响了正常行驶的车辆,要承担主要责任,如果那时是交通高峰,他再胡乱威胁几下,被撞车的司机多半又要摸钱了。这种碰瓷选手,一般都开着低调、经得整的车。

  ■防范

  如果是车辆发生正常擦挂,开车人下车第一件事情是看自己的爱车那些地方受伤了,还要时不时地埋怨对方,而碰瓷者往往不会这样。

  碰瓷者往往会利用司机遇事怕麻烦的心理,借机敲诈。所以,一定要及时报警,千万不要私了。并用相机拍照取证。

  绝大部分碰瓷者都会挑选车主在违章的瞬间进行碰瓷,所以避免骗局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违章驾驶。

  人碰车

  受害对象多是女司机

  这类碰瓷往往要求男女骗子面容敦厚、老实、厚道,穿着很土。

  他们往往选择在高峰上下班时下手,目标也多以女性司机为主。这个时候,这些人要么急着上班、要么就是去赴约。

  这类撞法,骗子们一般多选择右转车经过斑马线时。道法中规定,右转车转弯时一定要保证同侧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安全,吃透了这一条规定,这些碰瓷选手就经常以此要挟司机,然后趁机提出“你给几百块钱我自己去看算了,你还是去上班吧”之类的话。然后又隐晦地告诉你,如果不干,交警来了多半要罚你款、还要扣你分,因为你交通违法了。

  此时,开车的多半要中招!

  ■防范

  碰瓷者提出赔偿要求时,不要去碰他,以免其耍赖。千万不要在现场轻易私了,要主动给对方设置一些障碍,比如说身上没钱等。

  碰瓷者往往是团伙作案,有混在围观人群中假装调解的,还有负责放哨的。当有人好心调解时,一定警惕。不要随意听从外人的劝解。并尽量找到周围的目击证人。

  非机动车碰机动车

  “伤者”大都“通情达理”

  这类碰瓷的骗子,一般多选择车子准备停车靠边时、准备在支线路口右拐驶入时、或者是在乘客准备下车开门时,他们会事先埋伏,然后骑车突然窜出,假装没发现左边的汽车,一下子倒在汽车旁,很受伤、很痛苦地倒地几分钟,然后再上演老套路,说什么“算啦,要赶时间啊,也不想敲诈啊”,反正你只要给个三五百,他们就会很“通情达理”地离开。

  其实,这种人是在吃司机的反应。你一辆汽车堵在慢车道上,后面开车的人肯定有人要开骂,这也加大了开车一方的心理压力。

  ■防范

  不管哪种情况,车主都要记住——及时报警。保留好现场证据,并留住目击证人,不要私自移动现场。如果确实遇到碰瓷的,即使到医院也不会检查出多严重的伤情来,所以不要害怕上医院,上医院往往对你有利。

  特别提醒

  平时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也能让你远离碰瓷。

  1.开车要专心,东张西望、抽烟、打望,都容易让碰瓷找上你。 2.开车别违法,不开霸王车,就是出了事,自己不怕见交警。 3.看到可疑的车和人离远点。

  任洁 制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