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调粮给旱区或致米涨价 各方慎言大旱推高物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24日04:40

  发改委预计3月CPI环比略降 各方慎言西南大旱推高物价

  鲁政委:警惕越南泰国稻米受波及,可能拉升国际粮价再传导至我国

  孟斯硕 金英支

  西南地区旱情持续,令粮食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干旱是否会最终导致粮食价格上涨,并推动CPI上涨的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

  接受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专家认为,目前尚不能准确判断大旱天气对西南地区粮食产量的损失,但是大旱天气对物价的影响可能比较有限。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昨天表示,预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比上月略有下降,一季度CPI平均涨幅预计介于2%~2.5%之间,属于温和上涨范畴。

  官方表态

  发改委关注恶劣天气影响

  发改委负责人说,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水果、蔬菜、水产品等鲜活农副产品价格开始季节性回落。受供应充足、需求减弱等多种因素影响,猪肉等价格也将继续下跌。春节后,国内生产资料价格虽有所上涨,但对下游消费品价格影响有限。因此,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表示,当前也存在一些影响物价变动的不确定因素,需要高度关注。例如,随着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可能加剧;近年来恶劣天气增多,自然灾害对市场价格水平的影响越来越明显。

  据国家防总办公室最新统计数据,截至3月23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1.14亿亩,较多年同期均值增加0.1亿亩,其中云南、贵州、广西、重庆、四川等地耕地受旱面积9654万亩,占全国总受害面积的85%。

  物价预期

  调粮给旱区或致全国大米涨价

  由于当下正是早稻的播种时期,持续的干旱将会影响到西南地区水稻的播种,所以市场普遍担心会造成粮食的减产。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大旱会造成当地主要口粮的减产,对云南、广西当地的粮食市场是很大的打击。西南旱区的粮食不够吃,要从全国其他地方调粮食,这可能成为全国大米涨价的诱因。

  针对这种观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市场对区域性的气候变化是比较敏感的,这可能会推高CPI增长的预期。

  金健米业(600127.SH)、北大荒(600598.SH)、新农开发(600359.SH)、丰乐种业(000713.SZ)、登海种业(002041.SZ) 、隆平高科(000998.SZ)在昨日大盘中表现异常强劲,农业板块领涨大盘,板块涨幅逾2%。其中以金健米业表现最为突出,早盘直封涨停。

  不仅仅是农业股,一些水利概念股也突然成为热门股票。而这些股票突然发力,炒作的概念就是西南大旱天气。

  有券商在昨日相关报告中指出,近段时间西南大旱对农业股影响较大,可重点关注农业股,比如抽水供水、种子、农药、化肥等,其中水利和农药是重中之重。

  但是刘元春认为,如果国家抗旱能力得当,努力控制粮食价格稳定,西南地区大旱的天气对物价的影响比较有限。他指出,首先在我国粮食产量中,秋粮占比更大一些,而目前干旱天气主要影响的是夏粮的播种;其次,他指出随着近几年来气候的变化,国家应对灾害的能力在提高,如果措施得当,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将会减小;同时他指出,西南地区不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如果减产并不改变全国的总体格局。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也表示赞同,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粮食储备很大,且粮食连续6年丰收,从总体上来看,西南地区粮食减产的压力不会改变粮食供给的总格局。

  蝴蝶效应

  邻国稻米或受波及引发传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认为,西南五省区占全国小麦总产量的5%不到,但占全国稻米产量却在19%左右,产量如何还要看在中后期能否有充足的水源保证。

  同时,他指出,澜沧江流域上游部分地区也受到干旱影响,其持续干旱也将对中下游的越南、泰国等占全球稻米贸易量40%的国家稻米生产产生影响。虽然我国稻米主要依靠自给,其短期内对国内影响不大,但若国际粮价持续上扬,仍可能传导到国内。

  事实上,2月份CPI 2.7%的涨幅,已经逼近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3%价格调控目标,这也使得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有所增强。

  发改委昨日预计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现有水平上将略有下降,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平均涨幅在2%~2.5%之间,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2.7%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预计3月CPI将比上月略有下降

  2%-2.5%

  预计一季度CPI平均涨幅处在“温和空间”

  大旱VS物价之辩

  正方:可能会影响物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警惕干旱对越南、泰国等占全球稻米贸易量40%的国家稻米生产产生影响。虽然我国稻米主要依靠自给,但若国际粮价持续上扬,仍可能传导到国内。

  反方:对物价影响有限

  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战略规划研究室主任高辉清:中国粮食储备很大,且粮食连续6年丰收,从总体上来看,西南地区粮食减产的压力不会改变粮食供给的总格局。

  国内成品粮价格稳中微涨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前一日相比(下同),3月23日,猪肉、鸡蛋价格下降;白条鸡价格持平;成品粮价稳中微涨;蔬菜价格降多涨少;食用油、水产品、水果、奶类价格变化不大。

  国内成品粮价格稳中微涨。籼米价格上涨0.5%,粳米、富强粉、标准粉价格持平,分别至每斤1.97元、2.23元、1.84元和1.60元。

  2010年以来,全国粳米价格持续上涨,与1月1日相比,3月23日粳米价格上涨0.13元,涨幅为6.2%。3月7日以来,全国籼米均价上涨加速,目前累计涨幅为3.1%。

  (新华社)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