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法律形式确立气象灾害普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11:48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今天上午,国务院法制办农环司副巡视员郭文芳做客“人民议事厅”,全方位解读将于4月1日施行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在回答主持人提出的“《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最大亮点何在”时,郭文芳表示,这个条例是第一次以法律规范的形式,确立了气象灾害防御的原则,包括防御机制,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机制,这是气象条例的亮点。

  郭文芳说,气象法是整个气象工作的比较基础性的法律,气象法里专门有一章,里面规定的是比较原则的,就是气象灾害防御的一些原则性规定。这个条例在那个基础上做了一些细化,尤其是气象灾害的预防措施。

  郭文芳指出,《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是第一次以法律规范的形式确立了气象灾害的普查,国家开始做气象灾害普查,大概一年我们国家容易发生哪些气象灾害,哪些地方是多发区,那些地方是易发区,在普查的基础上做风险评估,尤其对人口密集和经济发展影响比较大的地区进行评估,同时根据普查和评估的基础上做区划,比如哪些区域是旱灾易发区等。

  郭文芳说,在预防方面,主要是针对不同的气象灾害特点,气象法规定了哪些是气象灾害,比如台风、沙尘暴、高温、低温、大风,这次在预防这块特别针对不同的气象灾害特点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措施,当然这些措施可能还会是比较原则的,但是毕竟是根据不同的气象灾害提出了一些防范措施。比如高温的时候,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尤其户外工作的要采取一些防护措施,低温、雨雪、冰冻经常发生的地区,尤其交通部门要采取一些措施,平时要做一些物资储备,主要是从这个角度,对不同的气象灾害也提出了一些防范措施。

  郭文芳表示,这次条例特别对空间天气灾害的监测预报也做了一些规范。现在大家接触的不太多,跟我们自己平常的生活影响不是太大,大家没有太关注这方面,但空间的天气预报指的高空以上的影响,主要对通讯、卫星的影响比较多。但是,现在大家的感觉跟咱们联系不是太密切,但是这个毕竟是第一次在条例里提到了它的监测预报的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