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决策杂志 > 决策杂志最新内容

机关小秘书:既被仰望又被俯瞰的群体

来源:《决策》杂志
2010年03月24日13:51

  机关“蚁族”:小秘书大生活

  [策划人语]

  他们是机关不带“长”的小秘书,整天忙得像陀螺。

  以文辅政、以笔树形,熬眼、伤神、掉头发、损颈椎的是他们;跟随领导、鞍前马后,拎包、端茶、守机子、开门子的也是他们。

  在一些人眼里,他们是面目不清的机关“蚁族”,干着最苦、最累、最不招人待见的差事;在另一些人眼中,他们是前程似锦的未来领导,离权力中心最近,占据着能够一览政坛风景的有利“地形”。

  小秘书,大生活。想要看清这个群体的真实样貌,只有带着足够的耐心和诚意,走近他们,等待他们除去职业化的脸谱,呈现一张张跟我们一样生动的面孔。

  秘书们的精彩和无奈

  ■本刊记者 杨 敏

  加班写完材料,办公室的窗外已经泛白。汪海东低头看看腕上的手表,已经是凌晨4点。春节前后,正是地方政府部门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对办公室文字秘书来说,一整夜不眠不休更是家常便饭。

  “早上8:30还要陪厅长去参加一个会,打个时间差,在老婆上班之前跟她照个面,好歹也算回过家了。”连续几夜在办公室加班的汪海东,心里一边盘算着,一边下楼往家赶。

  汪海东经常调侃自己属于机关“蚁族”,在他们的圈子中流传着这么一句顺口溜:“伤脑筋,少睡觉;省床铺,费灯泡;一宿写个大报告,还怕领导皱眉毛。”

  又苦、又累、又忙,这是秘书群体对自己职业状态的评价;但是在外界看来,秘书岗位则像“官窑”,“进去都是一摊泥,出来变成青花瓷”,意指秘书岗位锻炼人、升迁快。

  基层党政秘书,到底是在机关打苦工的“蚁族”,还是经“官窑”煅烧上釉,终能修成正果的“青花”?现实生活中,秘书群体又有着怎样的精彩、无奈和尴尬?2010年1月下旬,《决策》杂志联合安徽省委党校、山东胶南市委党校,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开展了“党政机关秘书群体形象”的问卷调查活动。

  既被仰望又被俯瞰的群体

  勤勉、低调,是绝大部分机关秘书留给外界的第一印象。

  “他们总是衣着得体,肥瘦适度,一副洞察世事的样子;他们做事有条不紊,不急不躁,随时保持听从领导召唤的姿态;他们一般拎着公文包,悄悄在人群最后落座;他们话不多,笑不多,很多时候总是波澜不惊地点头或摇头;他们走路的时候腰板挺直,慢慢踱成比领导小一点点的方步……”

  网友“流年如星”在天涯公务员论坛上,将他眼中的秘书们刻画得栩栩如生。“观察他们,让我体味到机关秘书这个职业的无比微妙,这个群体被底层的人们仰望,又被上层的人们俯瞰,而其自身的沉默和低调,则在更多的时候令人忽略了他们的存在”。

  这个既被“仰望”又被“俯瞰”的群体,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特殊群体。在《决策》杂志开展的问卷调查中,275份有效问卷有高达67%的受访者认为“秘书是一个特殊的职位”,只有20%的受访者认为其“不特殊”。那么,在人们的心目中,到底是哪些原因导致秘书职业的特殊性呢?

  调查问卷显示,68%的人认为“秘书与领导接触多,学的东西自然多,因此,秘书岗位是一个锻炼人的岗位”;还有20%的受访者认为,秘书岗位的特殊性与其接近领导的便利性有关,“近水楼台先得月”;也有11%的人认为“秘书尽管在幕后,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决策”;更有9%的人认为,领导对秘书的过分倚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拐杖化生存”现象。

  任何职业,只有置身其中才能甘苦自知。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缪传真,曾经服务过3任县委书记,有着20年机关秘书工作经历,在接受《决策》记者采访时,他如此总结秘书群体的职业状态:“秘书工作是有思想无主见,有成果无形象;在别人眼中,你是有权力无职位;工作性质是有心事无口表;个人形象是有本事没脾气”。

  缪传真将机关秘书分为文字秘书和拎包秘书,他认为文字秘书离领导“脑”近,拎包秘书离领导“心”近。在他看来,最让人苦恼的是,给领导写材料的往往不是每天跟在他后面跑的人,“我有时候就很困惑,不知道领导今天讲话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什么样的氛围。苦思冥想,只有发挥想象力了。”

  但是拎包秘书也有其烦恼,有人形容他们的工作就是守机子、提包子、端杯子、开门子。但是,哪怕帮领导开车门这件小事,也有很多讲究。一位供职于机关的年轻秘书就给记者讲了他经历的一件囧事。有一次,领导调研结束准备返程时,他情急之中为领导开错了车门,领导就是不坐,径直走到司机正后面的座位上去,众目睽睽之下,年轻秘书很是尴尬。

  每一个秘书,都能说出一大堆的烦心事。接受问卷调查的61位有过机关秘书工作经历的受访者,将“秘书最辛苦的工作”排序如下: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47%);写不完的讲话稿(44%);替领导办私事(9%);为领导挡驾(3%)。

  那么,“对一个秘书来说,最令人欣慰的事情又是什么呢?”高达62%的受访者认为,“所做的工作能够得到领导的认可”是最让人开心的;“拥有社会资源,得到社会尊重”以及“能够拥有和谐的同事关系”也是选择较多的选项。

  好秘书是怎样炼成的?

  领导究竟喜欢什么样的秘书?一个优秀的秘书又是怎样炼成的?

  对于这个问题,著名的秘书学研究学者谭一平先生有一个非常经典的比喻,他在接受《决策》记者采访时指出,秘书既要像只穿山甲,立足现实,有埋头苦干的精神;又要像只狐狸,胸怀全局,有勤于思考的习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秘书。

  “穿山甲一天到晚躲在地底下,埋头打洞穿山,对外面的事它一概不管;而狐狸则整夜蹲在山顶上,望着天上的月亮,想着怎么才能啃一块月亮。如果一个秘书像穿山甲那样,一天到晚只知道干活,没有一点灵气,领导肯定不喜欢;相反,一个秘书像只狐狸,不踏踏实实干活,一天到晚打小算盘,领导也不会欣赏。”谭一平说。

  那么,一个成功的秘书,需要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

  问卷调查显示,“文字综合能力”、“协调处理各方面关系的能力”,以及“工作有计划,做事有条不紊”是排在前三位的选项。

  上海市委办公厅的秦德君博士,曾在综合调研处为领导“捉刀”多年,因此也对秘书的职业特点有着精辟的见解。在秦德君看来,秘书必须是“全能型”的,要会写各种不同的稿子;还必须是“研究型”的,平时要多读多看多思,大量积累素材;秘书体力必须是“全勤型”的,要能吃苦、能加班、能连续熬夜;最后,秘书的适应力必须“全优型”,就是对不同领导的风格能有很强的适应力。

  为什么秘书的文字综合能力成为“第一能力”?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党政机关对文字能力的倚重?

  秦德君认为,“现代社会科层结构,都以文案为基本流通方式。会议、讲话、调研、报告、文件,所有一切都体现在文字上。可以说,文字是现代机关和各种组织正常运行的血脉。没有文字的流动,所有机关、所有组织都不可能有效运转”。

  另一方面,“文山会海”的存在、领导讲话的念稿风气、政府规模的扩张、行政事务的不断增多,也导致党政机关文字量激增,决定了文字工作的“不可或缺”性。

  在采访中,多位资深的“机关写手”都提到了“文字能力陷阱”问题。正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秘书所言,“当秘书真的把写作当成正道的时候,那便是一条死胡同”。

  “你在这个位置干顺手了,领导已经在写作方面依赖你了,如果将你提拔,那谁来顶这个坑?因而,当一些秘书带着神经衰弱、颈椎病等职业病苦苦支撑的时候,他们终于明白了,当一个好的文字秘书其实是一个陷阱”。

  相较于“文字秘书”,“拎包秘书”的上升空间又如何呢?秦德君认为,从非绝对意义上说,后者的上升空间更大。原因在于,文字秘书与领导是“单质”关系,“拎包秘书”与领导则是全方位、长时段的联系;再者,越是出色的文字秘书,越会产出晕轮效应和认知定型,容易掩盖其他方面能力,缺少换岗调任的机会。

  缪传真也感慨,想做一个好秘书,这个“度”实在不好把握,“《红楼梦》中的鸳鸯就是一个好秘书,当贾母觉得实在离不开她的时候,人家想要娶鸳鸯,贾母怎么肯放?”

  是秘书多了,还是事务多了?

  做秘书难,做一个好秘书难上加难。

  从职业上升通道来说,尽管领导能够起到重要作用,但也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决策》杂志所做的问卷调查显示,65%的人认为,影响秘书职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还是“自身的素质和操守”,其次,是拥有“一个良性的官场生态”。

  在人们通常的观念里,秘书是一个收益大、高风险的职业。从政治发展上来说,秘书岗位是领导干部的摇篮,是一个人才库,也是一个预备队。但是,秘书与领导之间也存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权力拥有的魔法怪圈,一定要人有所取舍,因此,秘书既会是得益者,也会是受害者。

  然而,现实政治生活中,也有秘书历尽波澜却能够岿然不动。江苏省宿迁市经贸委副主任王清平就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秘书生涯。在他任职秘书的15年里,服务过的领导,一位县长、一位秘书长和一位副市长,相继因腐败问题锒铛入狱。但是,王清平并未因此受到牵连。

  当媒体记者带着疑问找到王清平,他的解释是,“一个秘书从一而终服务一个领导的很少,不是因为秘书不愿从一而终,而是因为领导更换频繁,秘书无法选择。我的秘书生涯中服务过多位领导,落马的三位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是我为人狡猾,而是太老实,太单纯,甚至太简单。尽管跟班做秘书,但只在工作上尽心尽责做好服务,其他事情很少介入,因此得以保全。”

  王清平的经历说明,秘书的“自身素质和操守”就像这个高风险职业的“保险丝”,如果“熔点”太低,必然灯熄火灭。

  从现实情况看,目前,秘书群体所遇到的尴尬和困惑是不容置疑的。多位受访对象指出,近几年关于取消领导专职秘书的呼声,一定程度上给机关秘书群体带来一丝困惑。

  既然秘书多了,为什么总还有忙不完的事?

  2003年以来,四川等省先后出台文件,取消市县两级领导干部专职秘书的配备,但从现实操作情况看,“好政策”遇到了执行难,而执行难的根本原因在于,政策的逻辑起点有问题。

  为什么中央三令五申,强调副部级以下不准配备专职秘书的规定多年得不到贯彻?原因不在于基层的执行力,而在于政府职能没有得到根本转变。一个全能型政府、经济型政府,随着政府事务增多、领导决策风险增大,必然更加倚重秘书在信息、协调、文字等诸多方面的服务。

  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肖立辉副教授认为,秘书的多少问题,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他用“帕金森定律”来解释这个体制难题的根源所在,“任何一个部门的领导会想尽一切办法扩大自己的分管范围,扩大自己分管的职能,强调自己分管工作的重要,自然,部门设置就会越来越多,人员也会越来越多,机构也就越来越庞大。这种体制导致了部门多,部门内部的职能机构多,职能部门的人员多,自然领导的职数也跟着增多,从而造成秘书多。”

  可见,党政机关秘书多,不是秘书的错,更不是领导的错,而是体制的错。

  令人欣慰的是,在问卷调查中记者发现,社会对于秘书群体的“印象分”,还是比较客观中允的。在《决策》杂志收回的275份有效问卷中,有58%的受访对象回答“很好或者较好”,他们认为“大部分的秘书都能洁身自好,社会上个别不良现象不应该影响整个秘书群体的形象”。

  诚如是,这些自称“蚁族”的基层党政机关秘书们,还能稍感宽慰。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