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非洲社会各界为本土媒体“把脉”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19:26
  新华网内罗毕3月24日电综述:非洲社会各界为本土媒体“把脉”

  新华社记者淡然

  媒体发展近日成为非洲大陆的热点话题。上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泛非媒体会议上,各国政要、媒体从业者和专家学者们纷纷为非洲本土媒体的发展建言献策。与会者普遍认为,非洲媒体应转变观念,把握机遇,肩负起推动非洲复兴的历史责任。

  肯尼亚民族报业集团主席威尔弗雷德说:“发展非洲的任务不应该只由政治家来完成,媒体记者也能够扮演重要角色。记者应该更加主动地设置议题,用严肃认真的态度引导公共舆论。”

  跨国媒体发展项目“非洲媒体行动”主席特雷弗指出,长久以来,有关非洲的新闻大多来自西方,但他们的报道不能被大多数非洲人接受。他说,本土新闻记者应努力呈现一个真实的非洲,特别给予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更多关注,帮助他们发展。

  不少媒体从业者表示,在推动非洲复兴的努力中,保护和传承非洲传统文化是本土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肯尼亚皇家媒体集团主席瓦集拉说,目前非洲很多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充斥着西方节目,本土节目处于弱势,这无异于间接扼杀传统文化。

  瓦集拉说:“我们(媒体)不应被西方左右,应面向非洲自己的受众,把精力放在制作本土节目上,这才是非洲媒体的未来所在。”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肯尼亚社会活动家旺加里马塔伊也指出,文化传承问题是非洲大陆发展中的薄弱环节,现在很多非洲人觉得西方文化比本地文化“高级”,本土媒体应该致力改变这种观念。

  多年来,在西方媒体主导的国际舆论中,非洲常常被贴上“战乱”“贫穷”“疾病”“落后”等标签。一些本土媒体也深受“非洲悲观主义”影响,习惯用消极视角报道非洲。参加会议的各国政要纷纷表示,本土媒体应该改变固有观念,努力发掘非洲社会的积极因素,向世界呈现一个更为正面的非洲形象。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新闻记者应把关注重点从政治斗争转移到非洲发展上来。肯尼亚总统齐贝吉说,非洲已经在短时间内战胜了诸多挑战,本土媒体从业者应抵抗住“非洲悲观主义”的诱惑,不能先入为主地认为“非洲无好事”。

  非洲新媒体发展是会议讨论的焦点之一。目前,非洲很多传统媒体都面临资金不足、市场有限、信息传播困难等障碍,新媒体的兴起为媒体提供了发展空间。与会者普遍认为,非洲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潜在市场大,新媒体发展颇具潜力,但也不能忽略基础设施落后和硬件水平低等阻碍发展的“绊脚石”。

  本次泛非媒体会议积极尝试了新媒体手段的运用。主办方首次开设了“网上分会场”,人们不仅可以通过互联网看到会议进程,还能通过网络随时参与会议讨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