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0多名武汉企业探讨“走进非洲”寻找商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2日20:08
  中新网武汉3月22日电(记者张芹徐金波)22日,中国数位前驻非大使来到湖北武汉,就非洲国家的政治、经济状况及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友好合作关系、非洲投资环境等问题,召开“走进非洲”专场报告会。100多名武汉企业界代表赶来参加会议,找寻商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原外交部非洲司司长程涛介绍,非洲地大物博,并非不毛之地,那里拥有丰富的矿产、林业、农业、渔业等自然资源。近几年非洲国家旅游业发展迅速,2009年赴非旅游人数达到4700万人次。目前非洲经济已经步入相对稳定较快增长期,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鼓励武汉企业与非洲开展包括农业、工业在内的多领域合作,以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当前是中非合作最佳时期,中非两国政府重视双方合作。中国对非洲制定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政策有利于企业在非经济发展。曾任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的刘立德坦言,“非洲并不缺乏商机,企业应认真研究,选择投资项目。”

  刘大使介绍,中国在非洲援建的三十多所医院目前面临无人管理无人接收的状况,而武汉在援非医疗卫生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建议武汉企业家抓住这次机会,进军非洲医疗卫生领域。此外,非洲建筑材料缺乏,所需基本靠进口满足。刘大使还建议武汉企业家考虑在非洲开设建材大卖场,专门销售中国建筑材料或建立集中生产建筑材料的工业园区。

  目前,非洲当地政局相对稳定,但不排除少数国家,如索马里、利比里亚、肯尼亚东北部等地区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安全因素,不利于企业发展。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会长安永玉提醒有意前往非洲投资的企业,应在考察当地国情、市场发展前景的前提下,确立发展方向,寻找可信合作伙伴,重视法律维权,保持与中国大使馆密切联系,尊重当地宗教传统。

  近几年武汉市与非洲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该市援助非洲建设和工程承包项目大幅增长,一大批武汉企业纷纷进入非洲市场。特别是“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武汉联络办成立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多场大型对非经贸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汉与非洲已完成合作项目累计金额达到4592万美元。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