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大旱珠江正源南盘江断流 西江源头告急(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5日04:16
 3月24日下午,晴隆县光照镇者布村,小孩子脏兮兮的手里拿着一块饼。
 3月24日下午,晴隆县光照镇者布村,小孩子脏兮兮的手里拿着一块饼。

  西江源头北盘江“告急”

  作为“西电东送”至广东的大户,光照水电站逼近死水位

  ■新快报特派记者 黄琼/文 李小萌/图

  西南大旱,各大河系接连告急,云南境内的珠江正源南盘江断流,而记者在贵州黔西南灾区采访发现,位于贵州晴隆境内的北盘江流域旱情也不容小觑。北盘江上以光照水电站为龙头的四大水电站,大多水电站均逼近死水位,其中“西电东送”至广东的大户——光照水电站大大缩减产能,每日发电量仅为高峰时期的1/10。

  记者昨日14时在光照水电站的大坝处看到,大坝并未进行发电运作,大坝下游出现多处断流,露出墨绿色的河底来。而大坝这头库存水位显示已低至711米,堤坝上是层层干涸的印迹,如同一道道警戒线。据光照发电厂副厂长詹飞介绍,电站的正常储水量为745米,死水位为691米,目前水位已逼近死水位,情势危急。据其介绍,乌江流域已有电站达到死水位,北盘江流域电站虽“告急”但目前尚能支撑。

  詹飞介绍说,当地旱情告急,南方电网也适度进行调配,为了保证电站的库存量及下游居民的灌溉等,目前光照水电站每天发电仅为两三百万千瓦时。而在水资源极为丰富的贵州,曾在高峰时期甚至是开足四台机组24小时发电,能达到2496万千瓦时。目前的发电量在电站运行以来是非常少见的。

  新闻链接

  位于贵州西南部的北盘江为贵州第二大河,属于珠江水系,是西江上源之一。其是西江中坡度最大的支流,河谷宽一般只有200米~400米,支流打邦河有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北盘江沿线有光照、董箐、马马崖以及响水四个大型水电站,其中光照水电站发电量最大,投产装四台机组同时发电能达104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7.54亿千瓦时。光照水电站于2008年开始投入使用后,一直执行“西电东送”计划,为广东送去电力。

  晴隆久旱九个月 昨日终降毛毛雨

  但仅惠及四乡镇;光照镇者布村村民依旧是“旱族”

  昨日5时30分,久旱近9个月的贵州重灾区——黔西南州晴隆县终于降雨。虽然只是毛毛细雨,但已足以令当地居民欣喜。据气象部门介绍,此次降雨共惠及县辖4个乡镇,共持续了三四个小时,但当日县区录得降雨量仅为0.3毫米,而郊区仅录得0.1毫米。

  气象局首次发射增雨弹

  据介绍,此次主要有光照镇、莲城镇、大厂镇、砂子镇四个乡镇喜获降雨,与此同时,气象部门还连发了45发人工增雨弹,但并未达到预期效果。以光照镇为例,仅附近几个山头有微雨呈现。镇内者布村村民李德胜一脸无奈:“听说县城都下雨了,为什么我们这里还没下呢?”

  晴隆县政府外宣办主任王光能向记者介绍,这是当地气象局自成立以来第一次发射人工增雨弹。据其介绍,这场旱灾在当地看来是始料未及的,“去年汛期我们还担心发洪水,准备抗洪呢!”

  目前,县区居民用水虽紧张但能保证正常供应。晴隆县为每户菜农提供300元的补助。

  者布村全村三千人断水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晴隆县光照镇者布村,当地聚居着汉族、布依族和黎族等多民族居民。“但如今他们都成了旱族”,村支书广禹会苦笑着告诉记者。

  广禹会领着记者来到附近山头,那两口自他记事以来就从没干过的水井,早在半年前就已先后见底。那口在山坡顶上的大井,即便最干旱的时候也有大拇指粗的水流出,但四个月前也已彻底干涸。

  全村断水,目前3000多村民只能每天依靠从县城运水来解决喝水问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