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云南9大湖泊去年5个是劣Ⅴ类 治污难度加大

2010年03月25日04:50

  新闻来源:云南信息报

  云南9大湖泊,去年5个是劣Ⅴ类

  干旱致九湖泊水位下降,水量同比减少7.65亿立方米,治污难度加大

  本报讯 昨日,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强调面临日益严峻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必须把治水问题摆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下更大决心抓好水污染综合治理。要坚持一湖一策,加快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着力改善全省水环境质量。

  环湖截污干渠5月前试运行

  昨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率领我省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到滇池调研环湖生态建设工作。秦光荣一行先后到昆明第七、第八污水处理厂、滇池北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滇池环湖截污工程等地考察。

  调研中,仇和表示,通过去年努力,滇池入湖河道水质污染程度逐步好转,滇池草海、滇池外海化学需氧量浓度与2008年相比,分别下降了6.98%和8.83%。

  目前,昆明市把滇池水环境综合治理摆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实施环湖截污及交通、外流域调水及节水、入湖河道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生态修复与建设、生态清淤6大工程,全面加快滇池治理步伐。据悉,《滇池“十一五”规划》中 65个项目,总投资估算92.27亿元。

  仇和表示, 今年7月前,将主抓滇池外污染源的治理和干渠管网的建设,7月后,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滇池内污染物存量的减少,滇池水质会有明显变化。

  据了解,目前昆明已经完成主城区8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扩建和新建,在污水处理的量和质上实现“双提升”,污水日处理规模达到110.5万立方米。同时,昆明目前已经全面动工建设环湖截污干渠工程,将于今年5月前通水试运行。截至去年年底,环湖干渠截污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69亿元。

  通过前期努力,滇池主要入湖河道水质明显改善,建立“河长、段长”负责制以来,对36条主要河道和支流开展综合整治。此外,昆明市结合“四退三还”工作,在滇池湖滨2公里范围内共退出蔬菜、花卉种植面积1.2万亩,年减少化肥施用量约3000吨。截至去年底,滇池沿湖共完成退塘、退田42033亩,退房74.1万平方米,退人14548人;建成湖滨生态带50592亩,累计完成投资15.7亿元。2009年,主城新增绿地1595.39公顷。

  干旱导致九湖水位下降

  在调研活动结束后,秦光荣等一行来到海埂会议中心,举行了我省九湖水污染综合防治领导小组会议。在会上,省环保厅厅长王建华表示,2009年九湖当中有6个湖泊水质稳定,但有星云湖、阳宗海和异龙湖3个湖泊污染状态加重,仍有5个湖泊水质处于劣Ⅴ类水平。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湖体水污染成都有所加剧,其次,截污治污体系不完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农业面源和养殖污染控制等主要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严重不足,削减污染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同时还存在项目前期工作滞后的问题,部分治理项目不能按时实施,部分项目开工后工程进度较缓慢。除昆明主城区以外,其他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严重不足,收集管网不配套,生活污水处理率低。

  另外,王建华表示云南当前遭受的百年大旱也对湖泊水质造成了一定影响。“去年以来我省的持续干旱导致九湖水位下降,水量与往年同期减少约7.65亿立方米,致使部分湖泊湖体污染物浓度上升,生态系统受到严重影响,水质有所下降。”

  在听完九湖水污染防治报告后,秦光荣表示,去年以来发生的特大干旱,使湖泊来水量减少,蒸发量增加,水位面积减少,进一步增加了九湖治理的难度。“由于大量的河流和湖泊水达不到水环境功能要求,进一部加剧了全省缺水的局势。”

  对于接下来九湖治理的工作任务,秦光荣指示,除了湖泊水污染防治工作外,各级各部门还要强化水资源的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力争通过15-2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水土流失得到初步治理或修复,逐步改善受污染水质,全面扭转我省“水脏”的局面。

  滇池外海

  有半年的时间水质达到了Ⅴ类,主要污染物总氮比2008年下降了12.7%,滇池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阳宗海治理

  相关责任企业已经关停,对渣场堆渣和受污染泉眼污水进行了初步处理,有效解决了取阳宗海水饮用人群的饮水安全,湖体砷浓度比最高峰时下降了22.34%。

  洱海

  水质正面临着中度营养化向富营养化转变的趋势。

  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

  湖体水污染成都有所加剧。

  去年九湖水质情况

  湖泊名称 水质类别 变化趋势

  抚仙湖 (Ⅰ类) 稳定

  泸沽湖 (Ⅰ类) 稳定

  程海 (Ⅲ类) 稳定

  以上湖泊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

  滇池 (劣Ⅴ类) 稳定

  洱海 (Ⅲ类)、 稳定

  星云湖 (劣Ⅴ类) 水质下降

  杞麓湖 (劣Ⅴ类) 稳定

  异龙湖 (劣Ⅴ类) 水质下降

  阳宗海 (劣Ⅴ类) 水质下降

  以上湖泊水质未达到水环境功能。

  (云南信息报)供稿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