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佛山石湾水厂取水口突然黑如墨 两车间关闭(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5日05:40
污水将东平河面大片大片染黑。 记者张宇杰 摄
污水将东平河面大片大片染黑。 记者张宇杰 摄

海口水闸所在的水渠,污水墨黑。 记者张宇杰 摄
海口水闸所在的水渠,污水墨黑。 记者张宇杰 摄

  石湾水厂取水口水面突然黑如墨

  大片黑色污水一度将1/3的东平河面染黑

  石湾水厂被迫关闭两个车间

  居民用水水质未受影响

  本报讯 (记者张涨 通讯员潘云飞)昨日上午7时30分左右,禅城区石湾水厂取水口附近水域突然冒出大片黑色污水,一度将1/3的东平河面染黑。佛山市水业集团相关负责人称,污染可能与连接水厂的南北大涌正在进行改造工程有关。由于污染过于严重,昨日中午,石湾水厂三个车间中已有两个被迫关停,剩下一个还将视污染扩散的情况作出调整。“目前已经从沙口水厂、紫洞水厂增加了供应量,禅城区用水居民或许会觉得水压较小,但不会出现大范围停水。”水业集团负责人说。

  现场:“黑龙”蔓延威胁取水口

  昨日下午两时许,记者来到石湾水厂,发现取水口所在的东平河道上留有大片黑色污水,顺着涨潮向东平河上游蔓延。“顺着上游的方向,依次是石湾水厂的三个车间取水点,目前污水已经影响了第二车间的水源质量。”佛山市水业集团负责人称,“石湾水厂已经好几年没有发生这样严重的污染了。”

  记者看到,由于距离早上污染最高峰已有数个小时,污水相比上午已经减少了很多,但在取水点周围,黑色污水仍然清晰可见。大片污水从一条宽约十米的水渠排入东平河,这条渠道的尽头,则是海口水闸。尽管两道闸口都已经死死关住,但黑色污水仍源源不断从闸门两侧渗漏进水渠,进而排入东平河。闸门后面,水渠则继续向北绵延,最终与南北大涌相连。

  昨日下午,佛山下起小雨,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受冷空气的影响,雷阵雨天气还将持续几天,有关部门也表示,“这个时候如果再下大雨,控制污染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

  处理:沙口、紫洞水厂紧急调水

  昨天上午7时30分,石湾水厂工作人员发现水体被污染,随后污染向上游蔓延。8时,市水业集团马上停止石湾水厂第一车间抽水;12时,第二车间也被关停。据介绍,据水质监测站检测结果显示,受污水上溯影响,水源水质的挥发酚、石油类均超出国家地表水二类标准。 石湾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污染浓度太高,常规的增加消毒剂、投放活性炭等手段已经无法取得效果,只能采取关停的措施,“如果污染没有遏制,目前剩下的第三车间也有可能关闭,意味着整个石湾水厂都停止运转。”

  据介绍,目前禅城区的生产生活用水主要由石湾水厂和沙口水厂供应,两水厂每日的供应量都在20万吨左右,由于石湾水厂两个车间关停,佛山市水业集团已经加大了沙口水厂的供应量,紫洞水厂也及时调水支援,“沙口水厂可以支援20万吨水左右,但即便如此,整个禅城区的用水管网水压都会减小,特别是禅城区东南片的澜石、石湾等地,可能部分高楼层的居民会出现用水困难,但目前来看,大范围停水的可能性不大。”

  原因:

  疑与南北大涌改造及偷排有关

  记者看到,黑色污水是从海口水闸所在的水渠内排入东平河。水业集团负责人表示,污染的发生可能与南北大涌的改造工程有关。

  “南北大涌就连接了这条水渠,大涌的另一端连接着汾江河,由于改造工程将其与汾江河的交汇点堵住,所以大涌内的污水只能顺着水渠进入东平河。”该负责人称,虽然南北大涌改造工程启动已久,但直到昨日才出现污染,可能与沿岸企业有偷排行为有关。“另外,由于现在东平河是枯水期,水位很低,如果河涌的水位高过东平河,就会发生河涌水流倒灌入东平河的现象。”

  目前,水业集团正在密切监视污染扩散的程度,如影响到第三车间,石湾水厂将停止运转,“好在由于发现得比较早,采取措施及时,污水并没有流入供水管道,居民用水的水质也没受影响。”

  水务局:

  水闸双向止水改造 年内或启动

  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禅城区水务局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初步来看,污水以生活污水为主,但目前具体的污染原因,还在调查之中。”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对策,争取尽快将水渠内的水位降低,恢复水流的流向,从根本上减轻污染。

  记者发现,尽管海口水闸紧紧关闭,但污水依然通过闸门两侧的缝隙进入水渠之中,对此,工作人员称由于海口水闸的设计为单向止水,“若河涌水倒灌入东平河,则很难完全阻隔。”

  他还对记者透露,针对此类问题,目前水务局已经计划在年内启动佛山各单向止水的闸口改造,“只要这些闸口都改造成为双向止水,无论水闸哪边发生了污染,都可以确保污水不会扩散到其他水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