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锤炼“军人品质”(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25日07:27

  前年的冬天,我还是一个对军营充满新奇和未知的新兵;去年的春天,我曾是一个失意彷徨的“逃兵”。如今,我当上了副班长,而且班里又增加了一名大学生士兵。在今年的大学生士兵身上,我又发现了自己昨天的影子。一样的激情与困惑,一样的渴望与压力,将心比心,使我忍不住捡拾起一个自己的成长体会,拿出来与大家分享。

  我在新兵连的时候,有一次班长安排我和战友丁志宏打扫连队的旱厕。“从小到大哪干过这种脏活啊,再说,我一个大学生,天天打扫厕所,多掉价啊!”一到厕所,我就开始发牢骚。而丁志宏没有言语,不吭不响地先用扫把扫,再用拖把拖,更让我想不到的是,涮过拖把后,他居然下手去拧。看我一脸诧异的样子,他憨憨一笑:“俺家山东农村的,往地里挑大粪的事儿常干,这算啥!”

  “干活就是要有这样不怕脏累的精神。”连长表扬了我们班。班长不明真相,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大学生士兵、城市兵,敢于吃苦,不怕脏累,好样的!”丁志宏做了无名英雄,可他一点也不在意。那一夜,我愧疚得彻夜难眠。两天后,再次和丁志宏打扫厕所卫生,走到旱厕门口,他一脸真诚地对我说:“你要真嫌脏,就在外面歇着吧,我一个人能搞定。”我告诉他:“我没有什么特别的,咱们都是兵,你能干的,我也必须能干。”说完,我挽起裤腿,抄起拖把干了起来。

  我为自己的转变而骄傲。现在看来,战友丁志宏的坚决服从和高标准执行任务的精神,彰显着一名合格战士必备的品质。这段往事让我懂得,不是大学生士兵不适应军营生活,而是许多人不愿放下貌似高贵的“知识身段”,去不掉“娇骄二气”,不懂得在服从中锤炼品质,在执行中孕育品格。认识上的觉醒,带来行动的自觉。原来自己身上散漫、娇气等背离军营生活要求的习性,逐渐被严格、坚强和守纪等“军人品质”所替代。

  后来,在新兵当中我第一个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第一个当上了“内务标兵”。曾有一段时间,战友们对整理内务不当回事,两次受到连队批评。于是我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清朝北洋水师装备当时世界一流,但管理松散,作风散漫。士兵们将衣服晒在炮管上,炮身上满是灰尘,参观水师的日本军官当即断定这是一支缺乏战斗力的舰队。后来北洋水师与日本海军开战,几乎全军覆没。”战友们听后深受启发,作风开始变得紧张起来。

  “为什么在营区平时走路也要大家排成一列?”就在前几天,班里的大学生新兵向我提出这个问题。这其实和我当初质疑部队为什么要求把被子叠成“豆腐块”一样,没有弄懂其存在的深层意义。我告诉他,是军人就必须服从管理、执行规定,这是军人的重要品质构成。他听后若有所思,我感到他也和过去的我一样,开始了对个人定位的调整,我相信他一定会进一步适应军营生活,在这片新天地中找准自己的坐标,把自己锤炼成合格的军人。

  (作者为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大学生士兵,2008年7月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法律系)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