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推10座“五星级厕所”迎亚运 地面是大理石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3月25日08:47

  “五星级厕所”评定标准能不能降一降

   宣华华

  为迎亚运,广州市质监局联合广州市旅游局首次按照国家标准评出旅游景区的“星级厕所”。其中五星级旅游厕所10座,四星级旅游厕所10座,三星级旅游厕所12座。(3月24日广州日报)

  近年来,关于“五星级厕所”的新闻屡见报端,每一次都引起了不同程度的争议。广州市为迎接亚运会,大规模兴建和评定星级厕所,一下子推出10座“五星级厕所”,自然也会招致一些争议。笔者认为,兴建“五星级厕所”并没有错,但应降低相应的评定标准。

  新闻中,摄影记者大发感慨:“看起来不像厕所,倒是像座别墅。”记者也观察到:“整个厕所墙面都铺了白色瓷砖,厕所间隔都是用云石砌成,地面是大理石铺砌。”而另一座“五星级厕所”更夸张,“设备从国外引进,配备了全天候空调设备”、“配有日本坐式马桶,自动化冲洗,整个清洁过程一次风干”。但问题是,假如我们换一个审视的角度,从成本而不是享受的角度去看,啧啧赞叹之余却有几个人甘愿埋单?

  当然,大家并不是不支持改善厕所条件,甚至欣然赞同评定“五星级厕所”。只不过,我们有理由要求“五星级厕所”降低标准。就目前而言,对于我们绝大多数人来说,只要厕所设施齐全、干净卫生,能够满足每个人的如厕需求,而又不会引起某种不快情绪,它就是一座好厕所。

  具体而言,对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这份国家标准对“五星级厕所”的要求,我们似乎不难找出一些累赘的限定条件,比如:“新颖美观,有特点”,“形成独特景观”,“材质高档”,“150平方米以上”,“高级大理石、花岗岩或其他豪华瓷面砖到顶”,“大便厕位显示器:有制式高档显示器”……凡此种种,似乎已远超出了我们的国情民情。

  现今,一些公共设施的建设标准,常常由于前瞻性、超前性的需要,一不小心就越过了社会承受力的边界。“五星级厕所”正是这种过于超前的产物。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