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流失海外百年“中国牌楼”4月举行修复落成典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5日19:03
  中新网上海3月25日电(郑莹莹达利敏)记者从25日在上海召开的“世博论坛·产业与文化的地域性融合”获悉,流失海外近百年的土山湾“中国牌楼”,经来自浙江东阳的30多位木雕工艺师的精心修复,预计将于4月中旬举行落成典礼。

  “世博论坛·产业与文化的地域性融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和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探讨徐汇区这个上海最早的城市副中心之一的区域与世博会的不解情缘,其中与历届世博会有着不解情缘的“中国牌楼”备受瞩目。

  这座牌楼诞生于被形容为中国西洋画摇篮的上海徐汇区土山湾,是一九一二年在外国修士葛承亮的指导下,由土山湾孤儿工艺院数十位孤儿雕刻而成。记者了解到,该座牌楼曾先后参展过旧金山、芝加哥和纽约三届世博会,后流落于美国、北欧民间。直到今年中方和瑞典方面签定了转让协议书后才得以重归。

  海外浪迹近百年的“中国牌楼”牌匾、群狮像等缺失严重,需要修复的体量颇大。数十名技艺娴熟的木雕师傅对牌楼屋檐上的木制瓦片、牌楼斗拱以及抱鼓石、牌匾等等进行修复。

  专家介绍,这座高五点八米、宽五点二米的牌楼,仅雕刻部件就多达数千,吐火纳珠的盘龙、栩栩如生的群狮都能突显精湛工艺,是十分罕见的雕品。据了解,精心修复后的“中国牌楼”有望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向公众展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