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浙江科学家发明纳米菜刀 刀口锋利耐磨硬而不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20:16
  新华网杭州3月25日电(记者余靖静)在菜刀的刀刃覆上一层特殊材料,就可以让刀口变得锋利耐磨,硬而不脆。浙江高校科学家的这项发明或将让“磨剪子、戗菜刀”的传统手艺成为历史。

  记者从浙江工业大学了解到,该校激光加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姚建华带领的团队从2002年起研制激光纳米涂层刀具。在普通刀具的刀刃上,利用激光和纳米技术熔覆上一层纳米陶瓷、镍、钨等合金材料,经过特殊的设计制作,与刀刃融为一体。和一般刀具相比,“纳米菜刀”的耐磨性高了2-3倍。

  姚建华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个刃口的技术我们就获得了2个国家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纳米刀具"的价钱不到世界知名品牌刀具的一半,但是性能已经超过了后者。”

  姚建华说,把激光、纳米技术用在刀具上并不是这项技术的主要目的,做“纳米菜刀”只是想让老百姓感受到现代激光加工技术的作用,“我们主要用激光技术改造传统工艺,节材降耗的同时实现制作过程的可持续发展,为浙江的转型升级做技术保障。”

  据介绍,这项激光加工技术主要用在大型汽轮机、工模具、化工装备等损耗较大的工具和重要部件的生产领域。有些进口零部件价格非常昂贵,但使用寿命短,经常需要更新,现在运用这项技术,可以延长使用寿命,节省成本,有利于绿色制造业的发展。

  目前,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加工技术的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能源、模具、汽车、五金等多个领域,与100多家省内外企业开展了科技合作,在行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