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经济随笔:欧元面临“大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23:09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5日电(记者尚军 刘晓燕)3月25日对于欧元来说将是一次考验。

  在当天晚间开始的欧盟首脑会议上,救不救希腊以及如何相救不仅事关这个欧元区成员的命运,而且牵动着欧元的神经。

  从1999年诞生至今,欧元在短短11年里迅速成长为仅次于美元的第二大国际货币,并一度跃跃欲试要向美元发起挑战。然而,这一大好势头却因为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而终结,欧元正面临着有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由于投资者担心债台高筑的希腊政府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希腊债务危机在过去几个月持续“发酵”。随着还贷压力日益加重和融资成本大幅上升,希腊政府处境不妙。

  在欧元区16国中,希腊虽是债务问题最严重的一个,但绝不是唯一的一个。希腊债务危机被看成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前奏”,一旦处理不好只怕会引发连锁反应,危及整个欧元区的稳定。市场的这种担忧导致欧元过去4个月里相对美元大幅贬值约10%。

  峰会前夕,债务危机警报再次在欧元区拉响。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24日下调了对葡萄牙政府的债信评级,人们对于葡萄牙是否会步希腊后尘的担忧随之加剧。

  由于希腊救助方案尚无定论,葡萄牙又遭降级,欧元兑美元汇率当天跌至10个月来的新低。可以说,出台希腊救助方案已经成为稳定市场信心、维护欧元稳定的当务之急。

  救急固然重要,但这场危机更暴露出欧元区存在的体制性缺陷,点中欧元的“软肋”,成为投机者唱衰欧元的重要依据。

  由于只统一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财政政策,欧元区就像一只“跛脚鸭”,不仅缺乏约束区内成员遵守财政纪律的必要手段,而且在某一成员陷入危机时又显得束手无策。

  围绕希腊债务危机,欧盟内部历经数周争论迟迟拿不出救助方案便是一个明证,并对欧元信心构成打击。

  身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始终不肯为救助希腊出力,使得原先谣传的种种欧元区自救方案化为泡影。

  临近欧盟峰会,一个由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手救希腊的方案开始浮出水面。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外援”早有建议,但遭到了不少欧盟领导人的反对,因为这无异于承认欧元区的无能,只会进一步削弱人们对于欧元的信心。

  即便是这样一个无奈的选择,其能否获得通过依然是个未知数。距离欧盟峰会开幕只有几个小时,欧盟内部的谈判僵局仍未打破。由于协议尚难达成,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和法国联合提议临时增加的欧元区峰会也因此悬而未决。

  针对这些体制性缺陷,如何增强欧盟经济治理,更有效地监督和协调成员国的经济政策;如何建立起一套长效机制应对可能的危机,避免再度陷入乱象横生的境地,则是欧盟领导人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欧元的未来将取决于欧盟领导人能否为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找到一个标本兼治的“良方”。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