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一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评论

精神病何以上街上砍人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3月25日09:08

  精神病何以上街上砍人

  孙志云

  最新的消息证实,发生在福建南平实验小学门口的特大凶杀案,已导致8死5伤的惨剧。光天化日,在众目睽睽之下疯狂砍人的场面,或许只有在电影中才得以看到。于是,其背后的杀人动机,引发了社会的猜疑。

  有媒体报道说,杀人者系精神病患者。在没有正确定论前,这种猜测也并非没有可能。试想,一名中年男子为何不选择砍路人,而偏偏却要找手无缚鸡之力的小学生。要么是个变态狂,要么就真的是脑子有问题。

  笔者经过冷静的思考后,似乎这一推理又不是那么的顺理成章。若然该男子确实是精神有问题,理应没有正常人的思维能力。但是,在其选择砍杀对象上的表现,虽不是“以卵击石”,却也无形中告诉我们,砍杀小学生,甚是要比稍大者或是同龄人容易的多。莫非在其实施疯狂砍人前,有过思想上的顾虑?显然,这一定论多少有些论据不足。

  中国新闻网在此事件上的报道称,该中年男子原本是一家社区医院的医生,只因患上了精神病,而被辞退。为了施以报复,才选择此种方式宣泄自己对社会的一种不满。当然,这家社区医院起初的做法是正确的,医护工作者的天职毕竟是救死扶伤。然而,社区医院最终却眼见着自己昔日的同事被疾病困扰,而选择弃之不顾。不仅违背了职业道德,更抹黑了人性的善良一面。

  撇开此事不说,由于精神病患者引发的血案,应该远不止这一起。那么,为何在一起起悲剧发生后,却仍然唤不醒我们的相关部门,一再的纵容悲剧重蹈覆辙?

  事实上,这一责任不完全出自社会,“失意”人群的家庭亦有过于溺爱之嫌。总认为亲人还是自己照顾得好,却忽略了一旦疏于防范,后果便不堪设想。

  通过这起事件,暴露出的不仅是学生安全问题,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加强社会“失意”人群的综合管理,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孙志云)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