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二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血案反思:家长没空管孩子 送学校一劳永逸

来源:郑州晚报
2010年03月26日04:08
□晚报记者 张玉东/文 周甬/图
□晚报记者 张玉东/文 周甬/图

  请家长陪孩子做下这道选择题

  A.没人玩,一个人太孤独 B.怕家长加作业

  C.爸妈上班忙 D.父母做生意,给几块钱打发到学校


  早一个小时到校的学生,面对的却是紧闭的校门……3月23日发生在福建省南平市南平实验小学校门口的惨案再次把这个矛盾现象摆在了公众面前。当众人都在责怪学校应该早点打开校门时,也有人提出了另外一种观点,孩子们为何不待在家里,按时到校上课?昨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学生之所以提前到学校,一半原因是“父母不在家”。晚报记者张勤

  现状

  提前一个小时到学校的孩子不少


  昨日13时15分,二七区棉纺路小学校门外,十来个男生在水泥地上玩“王牌”游戏。记者和一名小学生聊了起来。

  记者:小朋友,学校大门开着呢,怎么不进去玩?

  小学生:不让进。

  记者:几点让进?

  小学生:14时15分。

  记者:你怎么这么早就来了?

  小学生:作业写完了,就从家出来了。

  记者:爸爸妈妈不管你?

  小学生:有时候管,有时候不管。他们中午一般不在家。

  其实,这样的情况在市区很多小学都存在。昨日13时10分,中原区桐淮小学的校门也紧锁着,和往常一样,学校附近也有三五成群的小学生,粗略数数,竟有近百人。有的孩子站在马路边发呆,有的学生围成一团玩牌,有的同学相约一起玩陀螺,甚是喧嚣。而校园里则是寂静无声。

  在桐淮小学校门旁边的醒目处,贴着学校的“作息时间”,上面显示上午进校的时间是7时40分,下午进校的时间是14时10分。

  调查

  家长太忙,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在家时间”


  在采访中,记者随机询问了30名小学生,调查他们早早到学校的原因。

  随机调查的结果显示,30名小学生中,有18名学生表示不想在家里待,因为“家里没人玩”,一个人太孤独,这类学生占了60%。三年级男生吴雨辰说,他写完作业就从家里跑出来了。“我不想待在家里。”雨辰说,如果他在家,妈妈肯定会给他再布置点作业,而早点到学校,还能和同学们玩。说话的时候,雨辰一直站在学校门口,周围是玩陀螺的学生。他说约好的同学还没有到,他要再等一会儿。

  另外,有12名学生说父母工作忙,要早点上班,只能把孩子送到学校。“我爸爸经常出差,妈妈每天中午1点多要上班。”桐淮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晓刚说,妈妈上班早,家里没有大人看护,就把他送到了学校。

  而这种情况在中原区秦岭路小学也比较多。据学校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较多,每天早晨和中午,不到进校时间,学校外的孩子就不少。“我了解了一下,多数孩子之所以来得早,是因为父母都在外做生意,中午没空管孩子,给几块钱,吃个午饭,然后打发着来到学校。”

  声音

  该家长尽的义务,家长必须负责


  一方面是家长希望学校早点开门,一方面是严守进校时间规定而紧闭大门的学校,这样的矛盾一直存在。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学校依然表示要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不到时间不轻易开校门。

  “学校的这种做法也是情有可原的。”市区一位小学校长说,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了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校时间不能超过6小时、7小时和8小时,而一旦把学生早早地迎进学校,还需要配备老师进行看护。“老师也需要接送孩子,也需要休息,学校实在没有这个能力在课余时间照顾那么多学生。”

  在采访中,一些老师认为,学校要规定学生到校时间,在学校之外的时间,应该由家长来看护孩子。“该家长尽的义务,家长必须要负责!”管城区一位小学教师说,家长应该负起责任,把孩子的校外时间变成“家庭时间”。

  “可是如果等到上课前再把孩子送到学校,我们上班就来不及了。”伊河路小学的一名学生家长魏女士说,她每天早上8时20分前要到单位,只好7时30分就把儿子送到学校。由于家里老人身体不好,顾女士只能自己送孩子,所以她的小孩几乎每天都是最早在学校门口排队的。“我给他买好早点,这点时间正好把早饭吃了。”魏女士说,她能理解学校的做法,但自己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

  问计

  能否利用社区发展午托部?


  二七区棉纺路小学附近有家午托部,位于一家出租楼的3楼。13时30分,孩子们已经吃过了午饭,有的在休息,有的在玩耍。午托部的徐老师说,这里有30多个孩子,管午饭和休息一个月托费220元。目前,这里只剩下两张床位了。

  “休息的孩子就在床上睡觉,不肯睡觉的孩子我们都安排在另一个房间,可以写作业看书。”徐老师说,不少家长上班单位离家太远,中午不能回来做饭,就把孩子送到午托部;有的家长做生意太忙,没时间和精力照管孩子,也把孩子送来。

  “其实,把孩子送到午托部也是一个折中的解决办法。”在伊河路小学附近一家午托部工作的张女士说,学校是14时10分开门,午托部工作人员会在14时前把午睡的学生叫醒,既保证了学生不迟到,也保证了他们不在学校外面玩耍。据了解,这家午托部共有500多名学生,都是父母工作忙,中午家里没人做饭、没人看护的孩子。

  不过,也有很多家长担心午托部的环境和条件不好,而实际上,多数午托部也没有达到相关的标准。“能不能依托社区开办合格的午托部,聘请一些退休人员,把那些白天家长顾不上照顾的孩子召集起来。”秦岭路小学一位负责人说,午托部由社区居委会和居民共同监督,保证其合乎标准。

  呵护花朵,网友在跟帖

  不让学生提前入校,学校对惨案的发生负有责任

  山东网友秋雨潇潇:惨案的发生自然有深层的原因,但不可否认学校不早开门就是图省事!下午早早放学,把孩子们赶出校门是同样的目的。

  江苏网友:平心而论,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逼学生早晨在门口等侯,客观上给凶犯制造了杀人的便利条件,凶犯手持利刃,面对聚集的众多小学生如虎入羊群一般。这样的学校应予问责。

  山东网友:可怜的孩子们,为什么不让提前入校?我们这里好像也是这样的,大清早孩子们在外面冻着,浪费着宝贵的时间,这是为什么啊?心痛!悲哀!可恨!

  网友v698:学校有很大的责任,真不明白为什么必须到点才让学生进入校园,为什么上学去早了就要等候在大门外,这样悲惨的结局,我们能放过责任人吗?宝贝们一路走好,愿宝贝们在天堂里幸福快乐!

  悲剧发生与学校提前开不开门无关

  网友:其实和学校关系不大,小学生很多都有提前到校的习惯,你要是提早一分钟开校门,那些孩子也还是会提前两分钟到校,悲剧照样会发生,学校是错在没有保安。

  山东济宁网友胖太阳:老是一味强调学校为什么不开门,是学校的责任,那学校开了门,在学校出现了问题呢?也是学校的责任。现在的学校不开门,其实都是某些家长苛刻学校造成的。记得过去上学,什么时候都开门,随时都可以进,那时候孩子在学校发生些意外,家长也一般都认为是自己的孩子比较顽皮,根本就不会找学校。现在倒好,出现一点问题就堵着学校的门,这些事怎么不让老师寒心,所以才会出现现在这样的规定,不到时间不准进学校。

  网友:学校迟开门其实是有好处的,不能因为发生偶发恶性事件就更改嘛,否则就是因噎废食!假设开门早,学校又突发大事件,肯定又有人质问学校为啥这么早开门!

  河北网友:不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无知的人把矛头对准学校,他想杀人,难道早开门就杀不了了吗?

  希望学校和相关部门尽快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网友:学校门口放学时人流量太密集了,而且还是学生,强烈要求派出所警察来站一下。请来的保安都是老弱病残的,哪有青年保安?

  上海网友:安全环境,预防为主。但愿从中吸取这血的教训,防止悲剧重演。

  广东网友:学校及相关的职能部门该认真地反省,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浙江网友:我们这里老师都是轮流早上班值日的,校门口也有保安,所以那个校长应该反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