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U-2侦察机让不少飞行员得“潜水减压病”(组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3月26日10:13
美国空军U-2高空战略侦察机

  本报记者/汤恩浩

  据美国《纽约时报》3月22日报道,U-2侦察机问世已有半个多世纪。它曾是美国最重要的战略情报来源,有过在古巴导弹危机中发现苏联导弹基地的辉煌,也经历了在多国领空被击落的失意。步入“晚年”的它四年前险遭退役,但在升级后重又活跃在阿富汗前线,成为美军发现路边炸弹、扩大反恐战果的利器。

  升级后焕发“第二春”

  由于配备了先进的照相和侦察设备,加之2.5万米的飞行高度令别国战机和防空力量难以企及,U-2一经问世就深受美军倚仗。然而时过境迁。2006年,美国国防部准备让其退役。好在国会反对,认为它还能派上用场。事实也是如此。经过现代化升级,换装性能强大的传感器后,U-2又活跃在阿富汗的反恐前线,并且成为“最吃香”的侦察机。

  负责数据分析的杰森·布朗中校说:“U-2能做其他设备做不了的事情。”这包括从2万米的高空发现泥土的细微变化,找出曾让无数士兵丧生的路边炸弹。在不久前美军进攻塔利班据点马尔贾的战斗中,U-2侦察机在公路和直升机降落区域发现了将近150处炸弹埋藏点。

  U-2还可以和美军地面部队直接联系,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战斗支援。飞行员索恩茨少校就在去年的一次飞行中,接收到地面部队的空中支援请求。在他的帮助下,一架A-10武装直升机很快就被派去提供支援。在阿富汗前线,U-2已经融入反恐行动中,并更加灵活地发挥作用。
美军分析人员研究U-2拍回的照片

  飞行员身体很“受伤”

  U-2侦察机能拦截恐怖分子的通信联络,收集到非常重要的信息,指引“掠食者”和“收割者”等无人机收集影像情报,或者发射导弹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布朗中校说,如果U-2侦察机和无人机在同一个区域执行任务,就会成为最准确的情报来源,而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多。

  但是,驾驶U-2执行任务是非常辛苦和危险的工作。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服役的U-2要从波斯湾附近的基地起飞,需要持续飞行9到12个小时。飞行员要通过管子吃饭,并且穿上笨重的太空服。

  随着飞行次数的不断增加,U-2侦察机的60名飞行员中,很多人都备受病痛折磨,患上了通常只有那些下降过快的潜水员才会得的潜水减压病。作为安全措施,U-2飞行员在起飞前一个小时开始呼吸纯净氧气,以减少体内的氮气,降低患“潜水减压病”的风险。

  据航空医学机构负责人凯利·韦斯特中校介绍,从2002年起,已经有多位U-2侦察机飞行员因病痛折磨离开岗位。为此,空军方面采取了越来越多的安全防范措施。

  最终将被“全球鹰”替代

  虽然再次在战场上扮演重要角色,但所有飞行员都清楚,这已是U-2的“最后加演”,它最终将被RQ-4A“全球鹰”无人机代替。“全球鹰”不仅能够像它一样翱翔高空,续航力更高达24小时甚至更多。

  美国空军早有用“全球鹰”取代U-2的设想,几年前就开始筹划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比尔空军基地建设“全球鹰”作战中心,以便最充分地聚集包括驾驶员、传感器操作员、任务规划人员和维护人员在内的“全球鹰”精英,在提高作战能力同时又节省资金。

  目前,第一批“全球鹰”已经开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收集情报。与此同时,美国空军还在研究如何让其他飞机也具有发现路边炸弹的能力。因此,很多军官表示,U-2最早可能从2013年逐步退役。
2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